港铺租大冧 商地跌价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38
地产新闻
港铺租大冧 商地跌价深
(东方) 2022年11月24日
广东道租金较疫前插41%

经济不景,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未减,恢复通关遥遥无期,拖累本港铺租和商业地价大跌。有最新报告指,尖沙咀广东道街铺租金较疫情前下挫约41%,屈居全球第二名。同时,昨日批出的观塘安达臣道对出商业地,每方尺楼面地价不足2,700元,较毗邻同类地皮不足3个月劲泻超过一半,为逾廿年尺价最低的市区商用土地。

尺租$933 仅次纽约第五大道

戴德梁行昨发表的2022《全球主要零售大街》报告显示,广东道最新每方尺租金约933元,按年仍下跌约5%,但已连续第3年在亚太地区最贵租金排名首位,全球排名则仅次於美国纽约第五大道。该最贵街道商铺尺租约1,300元,按年上升约7%,较疫情前高出约14%,而屈居第二位的广东道尺租低约28%。

至於意大利米兰的蒙特拿破仑大街铺位租金全球排名第三位,每方尺租金约897元,按年涨约7%,较疫情前上升约9%。

该行报告又指出,全球主要零售街道的街铺尺租,较疫情前仍低约6%。其中,亚太地区铺租同期下跌约12%,而美国及美洲则为表现最好地区,同期分别录约25%与15%升幅。

罗素街铺租3年挫49% 复苏需时

至於本港核心街道之一、曾为全球最贵铺租街道的铜锣湾罗素街,铺位最新尺租约840元,租金较2019年疫情前低约49%,按年亦跌约7%,为亚太区排名第二位。而中环皇后大道中尺租较疫前挫约45%至约400元,按年未有变化,於亚太区排第七位。

该行执行董事及香港商铺部主管林应威表示,本港主要街道租金已经见底,但何时回升,则要视乎全面通关时间。他又相信,未来数年广东道街铺租金仍较罗素街领先,因为罗素街街铺租户要由过去多年的本土消费,返回国际性商户组合,还需要一段时间。他预计,明年本港主要街道租金会有温和升幅,料升幅仅为低单位数。

该行执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邓淑贤称,疫情期间,亚太地区内大部分国家仍未全面通关,故亚太区的零售市况主要靠本地消费。同时,由於其他地区货币表现疲弱,某程度上帮助本港在2022年铺位租金保持排名。其中,广东道的租金较东京银座高出约52%。

港零售额3年复合增长率降10%

此外,世邦魏理仕发表最新研究报告亦指出,在过去数年新冠肺炎疫情下,零售业受到沉重打击,一直在经历下行周期,然而,本港零售总额在2019至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下降约10.1%,特别是奢侈品牌和旅游行业的零售商经已缩减业务规模,相比之下,期间餐饮业只下挫约8.1%,较整体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