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第三季推3幅住宅地 宁汉豪:不会放慢造地建屋步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59
地产新闻
政府第三季推3幅住宅地 宁汉豪:不会放慢造地建屋步伐
(文汇报) 2022年9月29日
政府今日(29日)公布,第三季度将招标出售三幅位於启德、赤柱和坚尼地城的住宅用地,合共提供约2,500个单位。发展局局长宁汉豪强调,即使近日楼市气氛相对以往疲弱,政府不会放慢造地建屋步伐。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

宁汉豪今日会见传媒介绍10月至12月卖地计划详情,指启德用地提供约1,750个单位,赤柱用地提供约650个单位,至於坚尼地城用地则可提供约100个单位。

港铁公司季内会就小蚝湾项目第一期招标,预计提供约1,400个单位。市区重建局也计划就西营盘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项目招标,预料提供约200个单位。

至於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政府预计季内有两个项目完成地契修订程序,共提供约1,800个单位。

综合各项土地来源,第三季度推出土地可兴建约5,900个私人住宅单位。连同上半年推出土地可供应的约6,000个单位,本财政年度首三季度的土地供应可提供约11,900个单位,超过本年度私人房屋供应目标九成。

商业用地方面,政府将推出观塘安达臣道一幅用地,楼面面积约10,250平方米。该地皮位处石矿场公营房屋群中央位置,可作零售、餐饮等用途,照顾区内居民需要。市建局则计划推出观塘市中心发展区的商业项目,总楼面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宁汉豪表示,环球经济前景充满挑战,香港楼市气氛相对以往疲弱,但市民对增加和加快土地房屋供应的期望殷切,土地也是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本,政府不会、也不能纯粹因为目前经济环境而放慢造地推地的脚步。政府会贯彻多管齐下的造地策略,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提供土地作发展之用。

团结基金:新一季卖地计划体现政府增土地供应方向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员梁跃昊指出,虽然面对市场气氛疲弱,但今季卖地计划中私人住宅土地合共可供应5,900个单位,属今个年度的单季新高,体现政府持续增加土地房屋供应的方向。

另外,梁跃昊也注意到今季推出的三幅官地均属於改划地,而当中赤柱及启德地皮更是在未完成改划程序之下旋即推出,反映政府手上的「弹药」非常紧张。再者,目前启德只剩下三幅未出售的住宅用地,其作为近年土地供应重镇的日子亦即将告终。与此同时,其他位於新界的新发展区内的私人住宅土地尚未开始交付,因此有必要加快相关程序,以避免出现供应断层。

梁跃昊表示,期望政府能在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内提出更多缩短行政及建筑时间,以及加快整合土地程序的落实细节,从而增强市民对於未来解决香港土地房屋问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