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户叹租管欠成效 批差估署执法力不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31
地产新闻
劏房户叹租管欠成效 批差估署执法力不足
(文汇报) 2022年9月22日
劏房租务管制的《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今年1月起实施,规定劏房业主不得滥收水电费,以及规管租期内租金不得上调等。有团体与劏房户今日(22日)会见传媒时批评指劏房租务管制欠缺成效,未能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劏房户因担心失去居住环境,不敢主动举报,差饷物业估价署至今未有一宗成功检控的个案,执法力度令人质疑,助长业主继续滥收水费电费。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

现时在葵兴附近劏房居住的王先生今年77岁,他向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表示现时居住环境恶劣,劏房租务管制未有改善他的生活情况,劏房户现时向王先生收取每度16元的水费,租金约3000元,现时王先生领取综援只有4000元左右,即使社署提供2500元的租金资助,可是仍不足以维持日常生活。他续指,差估署虽然鼓励租客主动举报违规个案,过去更曾邀请王先生出席会议举报,可是租客在租务上不平等的关系,他担心举报业主后,会遭不友善的对待:「我可以出席,不过政府要先给我一个暂时居住地方,因为我举报后,一定被人赶出劏房。」

另一名受访劏房居民翁先生今年50岁,现时从事运输散工,工作及收入不稳定,每月平均只有一万多元,他一人独居住葵兴附近唐楼劏房已有3年。他叹言居所附近的衞生环境极为恶劣,门口及楼梯位置时有恶臭传出,常常看见老鼠及蟑螂出没,尽管如此租金亦需3600元,批评指极不合理。被问及对未来有何期望时,翁先生只有苦笑说没有期望,眼见公屋的一人轮候时间长达11年,令他已经放弃透过公屋上楼,他曾申请过渡性房屋可是未有消息,只望政府加快建屋进度,让更多人可以上楼。

在荃湾劏房居住的刘小姐表示,早前曾到附近的劏房视察时,发现差估署虽然有上门巡查,可是时间为日间以主,基层租客大多外出工作,未能在巡查期间向职员反映租务情况,差估署遇不到住户时,只是将传单挂在铁闸门口,认为住户有机会没留意,建议差估署於晚上时间进行巡查,以接触租户,否则巡查形同虚设,亦达不到宣传的作用。

发起行动的发言人刘先生表示,按现时差估署公布数字,自劏房租务管制条例实施半年,主动巡查只有460个劏房单位,数字差强人意,促请差估署主动巡查劏房密集的大厦,并订立具体巡查时间表,保障基层租客的租住权、续租权及合理租金收费等权利。此外团体拣选按大厦的「楼龄」、「劏房集中度」、「巡查易达度」、「环境恶劣度」、「租金昂贵度」、「滥收程度」作六大指标,「全港十大最有巡查价值劏房大厦」,期望署方能更有系统地巡查大厦,提升主动巡查及检控违规业主的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