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公:H按封顶上限或再上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7
地产新闻
银公:H按封顶上限或再上调
(文汇报) 2022年8月20日
滙丰与渣打两间银行周四宣布上调H按封顶位,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禤惠仪昨表示,美联储持续加息,港息因而跟随美息上升,令近日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升至约1.9厘,令H按息率超越封顶位,因此有银行上调H按封顶上限属预料之中,亦是合理的做法。美联储将持续加息压抑通胀,市场预期下月将至少加息半厘,因此不排除H按封顶上限会进一步上调。不过她强调,H按封顶上限是否上升,是个别银行的决定,因为不同银行的营运策略会有差别。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不能单凭息口判断楼市前景

对於香港银行的最优惠利率(P)会否上升,禤惠仪表示,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在港美息差因素与套利活动影响下,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或将跌至1,000亿元以下,而HIBOR可能会继续上升,令香港加P的条件日益增加,但何时加P则是个别银行的决定,因为不同银行的资金成本会有所不同。至於香港加息对本地楼市的影响,她表示息口因素只是影响本地楼价的其中一项因素,其他因素包括香港经济表现、刚需与本地住宅供应情况等,因此不能单凭香港息口走势判断本地楼价前景。她续指,在加息环境下,本地银行会与金管局继续保持沟通,藉以保障香港银行系统稳健。

经济活动转强 利增贷款需求

对於有银行为减轻息口上升对新造按揭客户之影响,推出首年定息按揭计划,禤惠仪表示定息按揭非首次於香港出现,而定息按揭的重点,是息口定於什么水平,相信不同银行会考虑自身资金成本情况与营运策略,设计不同的按揭计划。

近月香港经济活动转强,禤惠仪指对企业贷款和私人贷款增长有正面作用,但下半年外围仍有不明朗因素,她希望下半年本地贷款需求可有轻微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