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楼市】「非常措施」实施12年 可以检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2
地产新闻
【谈楼市】「非常措施」实施12年 可以检讨
(文汇报) 2022年8月19日
近日有政党提议政府考虑豁免内地来港专才的买楼辣税,一石激起千重浪,目前正值加息及楼市下跌周期,「辣招」应否调整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身兼地产建设商会秘书长的龙汉标认为,香港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把扭曲的市场导向正轨。而问到哪一项辣招最应该调整,他认为应该全面去检讨,否则当年的「非常措施」等於「常态化」。

香港目前住宅买卖时需缴交的「三辣税」,分别为额外印花税(SSD)、买家印花税(BSD)、新从价印花税。整个时间线要从2010年说起,当年政府强调辣招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时空背景是当时的土地供应不足,却正值全球实施量化宽松,刺激楼宇价格上扬,造成过分炽热的投机活动,於是政府当时推出SSD,对短线炒卖住宅的人徵税,透过加大交易成本,压抑市场需求。

龙汉标说,如今12年过去,用任何定义来说,12年都不会是一个「非常时期」,已变成「常态时期」。他坦言,当年的辣招推出市场有其原因:「当你没有其他选择时,就只能压抑需求,但同时间应该要加快增加供应,解决土地不足问题。而当你无法解决土地供应,却又一直压抑需求,后果就是令二手交投大幅萎缩,影响市民置业及换楼,辣招就失去了原先想达到的效果。」

所有辣招都应调整

问到哪一个辣招应该优先调整,龙汉标说:「其实所有(辣招)都应该要调整。因为已过了有效期,不合时宜的东西就需要去改。」他透露,下月政府就施政报告谘询议员时,他也会向政府提出「减辣」建议。

他表示,明白政府负责把关楼市风险,但当现时息口上升时,市场的自我调节就已经压抑了置业意欲,从而令到减辣而导致楼价上升的风险下降,他期望政府能利用这次机会「减辣」。

他又补充,今天香港炒家数量大幅减少,全球加息下,资金也减少投资房地产,反观香港本地实际用家的需求依然殷切,政府聚焦解决土地供应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如何让年轻人可以重上置业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