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缓冲区1年9宗改划申请 环团忧日后政府重新划界损生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9
地产新闻
湿地缓冲区1年9宗改划申请 环团忧日后政府重新划界损生态
(东方) 2022年8月16日
政府近年为觅地建屋,有意调整湿地缓冲区的规划政策。有环保团体翻查过去1年接获湿地缓冲区的申请项目,发现自发展局去年8月提出研究放宽后海湾一带湿地缓冲区的地积比后,城市规划委员会在过去1年接获在湿地缓冲区的申请项目中,有9宗建议的地积比都较原有申请为高,最多高出近20倍,且项目大多为私楼。环保团体担心,若未来政府调整湿地缓冲区规划政策,或会剔走部分保育区域,令发展商可大力发展后海湾湿地缓冲区。

政府早於去年8月曾称将研究放宽湿地缓冲区的地积比,直至去年10月的《施政报告》中则明确表示将收回数百公顷私人拥有的湿地和鱼塘,整合及提升管理作2,000公顷的湿地保育区;不过今年7月环境及生态局长谢展寰则称,北部都会区内的湿地保育区和缓冲区界线将来有可能重划。政府研究重划湿地界线虽未有结果,但由於早在去年放出调整规划意向的风声,发展商便向城规会申请在湿地缓冲区增加建屋量。根据长春社翻查过去10年在后海湾地区的发展项目,共涉及30宗申请,其中18宗获批,余下10宗正处理,2宗被否决。

上述10宗正在处理的申请中,有9宗是在发展局去年8月提出研究放宽湿地缓冲区的地积比后提出,地积比由原来的0.2至0.4倍,大增至1.2至4.14倍;其中一宗位於元朗南生围蚝洲路的申请,更由原有申请提出地积比的0.2大增至2.15至4.14不等,拟建9幢大厦,预计可容纳人口约1万,届时人口将大增。长春社公共事务经理吴希文表示,在政府提出有意调整湿地缓冲区的规划政策后,发展商申请数已有所增加,担心若未来政府剔走部分保育区域,供发展商发展,将会加大后海湾湿地缓冲区的发展,令该地方的生态保育情况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