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全方位响警 经济脆弱难再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5
地产新闻
港楼全方位响警 经济脆弱难再挺
(东方) 2022年8月6日
今年以来,在移民潮和走资潮下,香港的资产价格承受重大压力。港汇弱势,金融管理局频频接钱,已是公开的事实;港股表现不济,如今成交处於「阴干」状况,也是路人皆见。至於港楼,无论是普通住宅抑或豪宅市场,皆涌现劈价成交个案,银主盘大增,不少这几年承造发展商高息贷款的新盘交易,更在无法「上会」下终止,楼市可谓已全方位响警。偏偏港府忠言逆耳,继续实施不合时宜的辣招税,作茧自缚,错失以楼市翘板盘活经济的时机。看来香港经济这场大逆风,是祸挡不过!

这几年,香港可谓多灾多难。2018年中美开打贸易战、2019年社会极端动荡、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以至回归以来最大型的移民潮,可以说是镬镬新鲜镬镬甘,内内外外的冲击几乎没有停止过。再加上外围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升温,俄乌战争爆发,东西分裂,美国的金融制裁磨刀霍霍,威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今年次季第5波疫情,更向疲弱的香港经济多补一脚,弄得百业萧条,雪上加霜。

本来,物业可以视为救命草,偏偏港府漠视社会对楼市撤辣的声音。见到今年以来,各区蓝筹屋苑的劈价成交愈来愈多,而大价的豪宅银主盘更明显增加,且去货速度缓慢,反映市场缺乏承接力。近期个别新盘开价务实,显示发展商对后市审慎,令以实惠价格推盘,务求快速去货套现。

如是者,港楼基本上已全方位响警,港府仍死抱辣招不放,严重忽略楼市作为香港经济命脉的重要性。要知道,若然楼市稳健,带动资产效应,以及建造、家电、物业管理、金融服务等周边产业景气,有助稳定经济发展。偏偏辣招税长期扭曲楼市,以致楼市无法自行修正周期,成交疏落,无法盘活经济之余,成交的劈价幅度更愈来愈大。要知道,香港与内地不同,内地楼市泡沫爆破,可以用限价令、限跌令来干预楼市,避免楼价大幅波动;但香港始终是自由市场,行政措施长期掣肘楼市,如今经济又现下行之势,股市不振,一旦楼市大冧,势必拖累香港经济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过去,豪宅市道不济是楼市当灾的一个大预警,皆因就连有实力的买家都买少见少,甚至绝迹,说明楼市状态不堪一击。更令人惆怅的是,近几年不少新盘买家以发展商推出的「呼吸Plan」(即毋须通过压力测试,批核宽松的按揭计划)上车,如今蜜月期后,不少都因楼价下跌或贷款人收入下降,而无法转回银行按揭计划,在无法承受高利息下,结果损手终止交易。凡此种种劣象持续下去,无可避免会打击市场信心,最怕是楼市呈现断崖式下跌,届时港府想撤辣救亡,只怕亦欲救无援。

兴有时,衰有时,每个城市的发展都有其轨迹。香港这几年,衰开有条路,经济竞争力每况愈下,外资与人才皆求去。若然港府无法有效保持资产价格稳定,任由经济危机深化,只怕昔日的宝地都要沦为危城。即使中央费尽心思,百般扶持香港,纵有东风不借力,自甘堕落亦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