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劏房户冀装独立水电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5
地产新闻
96%劏房户冀装独立水电表
(文汇报) 2022年8月6日
团体提出30住屋标准 倡政府设「劏房专案小组」

葵涌劏房居民大联盟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多达96%居於不适切居所的受访者认为在单位内安装独立水电表最为重要,有78.2%希望租约及租单列明水电收费。大联盟同时发布「民间十大住屋标准(进阶版)」,提出30项住屋标准,主要涵盖稳定租务关系、清晰收费、分隔个人空间、干净衞生条件、保障单位安全及清晰维修权责,建议特区政府设立「劏房专案小组」,专责研究香港住屋议题,并协调政府其他部门改善劏房户住屋环境。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葵涌劏房居民大联盟於今年6月至7月期间,成功收集了202户居於不适切居所的住户意见。调查发现,多达96%受访者认为应在单位安装独立水电表,78.2%希望租约及租单列明水电收费,反映目前不少劏房居民对业主每月收取的水电杂费有疑问。

调查又发现,82.7%受访者希望有独立睡觉空间,亦分别有88.6%及82.2%受访者期望有独立厨厕及有厨厕抽气,可见现时通风设施不足,煮食油烟、厕所废气都停留在室内,影响环境衞生。

维修责任不清 业主经常推卸

88.6%受访者认为劏房落雨不渗水漏水亦十分重要,惟因维修责任不清,业主经常推卸或拖延,令单位有问题时,劏房户求助无门。77.2%受访者认为,要有清晰的维修责任及维修期限,并需於租约列明,以保障入住后的权利。同时,单位结构如天花、地板等都需确保稳固正常。

大联盟指出,酷暑下劏房单位俨然「炼狱」,不少居民担心电费高昂,不敢长期开冷气,因而热出皮肤病。虽然租管条例已生效,但不少劏房居民仍反映水电费滥收情况、业主使用坊间租约等问题,有租户反映「都不知水电费是如何计算,一定多付了」,故新标准强调业主於收取租金、按金、水电费时需向租户清晰交代,并有标准租约及租单等足够保障租户的文件,以白纸黑字作证。

倡立法规管厨厕必须分隔

大联盟表示,调查显示租户十分渴望「有独立水电表」,让他们可得到公平的收费,惟政府部门并没有主动执法及提供援助,仅靠租户举报。同时,保障劏房户的条例目前分别由不同的部门管辖,如租务管制条例由差饷物业估价署负责执法,滥收水费条例由水务署负责,现金津贴试行计划则由房屋署负责,彼此互不统属。大联盟相信将来落实有关劏房的条例或会愈来愈多,认为政府应成立「劏房专案小组」,整合及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又建议特区政府参考外国的类似法例,立例规管单位的厨厕必须分隔并有合适的距离、人均面积及采光通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