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2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2年8月5日
【星岛日报】曰,李泽巨料港势加P,吁置业者量力而为。长和(001)及长实(1113)昨日派发中期成绩表,长和因应经营市场衰退风险上升,持续大幅下调今明两年增长预期。但主席李泽巨表示,现况正凸显其能力,分散不同地域的资产有助整体取得平稳表现,此时系内很多「宝贝」在困难时刻更见闪耀。近期拆息不断上升,对於加息周期下的楼市走势,李泽巨直言是棘手问题,预料本港必然会调升最优惠利率(P),呼吁市民量力而为。

【信报】称,土地辩论硝烟再起。5年前时任特首发起土地大辩论,希望凝聚社会对土地供应不同来源的共识,避免过往个别土地发展项目在规划过程中触发社会激烈争议甚或抗争而延误或夭折。此举虽是良好意愿,但笔者当时已在本栏指对实际解决迫在眉睫的土地问题帮助不大。大辩论招来百家争鸣,被委以主持大辩论重任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唯有采取被讥为「点心纸」形式,开列18个土地供应选项让公众挑选,以公众对此等选项的支持度强弱判断社会共识,最后定出8个选项建议给政府采纳,政府亦於2019年初公布「照单全收」,「多管齐下」,分短中长期推行。但寻土觅地的争议是否从此一锤定音呢?

【东方日报】指,金管再托港元,拆息创逾两年高。港元汇价再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周四再度入市买港元,在银行体系结余进一步缩水下,与楼按相关的一个月港元拆息(HIBOR)连升两日,昨报1.43458厘,再创逾两年高位。金管局连日入市买港元捍衞联汇制度,於周三纽约交易时段承接141.61亿港元沽盘,为该局今年5月开始入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银行体系结余将於周五减少至1,292.93亿港元,为逾两年来最少。港元流出下,本港拆息全线向上,其中隔夜HIBOR升6.19点子至1.05405厘;3个月期HIBOR升1.39点子至2.22083厘;12个月期HIBOR升2.08点子至3.52625厘。

【HK01】谓,何文田傲玟再申预售,卖方公司现董事变动,柯清辉疑做白武士接手。原本由高银金融(0530)前主席潘苏通私人持有的何文田新盘傲玟,入伙日期至今已延迟了21个月,新近再向地政总署申请预售楼花同意书,不过,原业主潘苏通已於今年7月8日已被高等法院颁令破产及其公司清盘。而傲玟的卖方金鋑有限公司,其董事亦出现变动,目前董事包括柯清辉等人,意味柯清辉已经入主傲玟,成为项目的白武士。

【文汇报】报导,新界两大盘明对垒收票齐爆额。新界两个大型新盘明天将正面对垒。其中,恒基地产旗下粉岭北ONE INNOVALE-Archway将进行首轮销售318伙,截至昨晚8时累收逾7,000票,超额登记逾21倍。至於将展开次轮销售、新地旗下屯门NOVO LAND第1A期於昨晚截票,消息指累收1.4万票,以明日价单发售的336伙计,超额登记逾40倍。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表示,ONE INNOVALE-Archway的认购登记中,约15%为大手客,另有不少准买家查询特色户,短期内将推出连天台或连花园特色户招标。项目会所「Club Innovale」室内外面积广达3.6万方尺,另户外园林面积逾6万方尺。

【大公报】言,住宅供应,上月1154伙楼花申预售,增66%。逾20年最大规模私人住宅换地发展的西贡十四乡项目,发展商新地(00016)上月启动其卖楼程序,向地政总署申请项目第1A期773个单位的楼花预售同意书,最快明年上半年便可登场。另去年被地政总署取消预售的何文田傲玟,发展商上月重新申请预售。地政总署上月接获两份住宅楼花预售同意书申请,共涉1154个单位,按月增66%。其中十四乡综合发展项目是新地经营数十年的大型项目,於2017年及去年曾两度跟政府达成换地补地价协议,总补价金额接近200亿元,是历来最大宗补价项目,共提供约9500个单位。

【明报】称,仲量联行:今年纳米楼落成增3倍。近年市场上有多个主攻纳米楼新盘推出,仲量联行公布最新《香港住宅销售市场综述》,预期今年全年将有接近1700个实用215方尺以下纳米单位落成,即去年全年558伙约3倍,加上放宽按揭成数及加息等因素,估计纳米楼楼价将会受压。该行报告指出,由於土地供应长期紧张且住屋需求高企,不少发展商提供纳米单位供买家选择,以迎合预算有限的买家要求。过去数年纳米楼相对受欢迎,按仲量联行估计,当中逾半数买家为投资者。然而纳米楼受欢迎程度於近期似乎减弱,销情明显下滑。

【晴报】说,滥收劏房水费仅1宗检控,议员斥执法不力。劏房租管实施逾半年,但仅1宗滥收水费的检控个案。立法会议员郑泳舜指,差估署至今有5,000个新租约登记,过去3至4个月共巡查500宗个案,接获不少滥收水费情况,租客及业主亦对条例不清晰,认为执法不足,期望政府与地监局合作,透过地产代理向租客加强宣传,及加强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