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半年多赚55% 续增土储 李泽巨:面对加息环境 置业者要量力而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1
地产新闻
长实半年多赚55% 续增土储 李泽巨:面对加息环境 置业者要量力而为
(文汇报) 2022年8月5日
长实(1113)公布,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按年增长55%至129.36亿元,每股盈利3.55元,中期息增派5%至0.43元。主席李泽巨昨在分析员会议上表示,香港的住宅市场有强的需求,惟政府正落实增加住宅供应,加上面对息口上升的环境,认为置业者要量力而为;并於业绩报告中指出,上半年香港经济受疫情影响回落,在环球经济恶化情况下,预料下半年本地出口、消费及投资将受到冲击,经济复苏将取决於疫情缓解与相关防疫措施持续放宽。◆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集团上半年物业销售收益增1.7%至80.54亿元,当中香港占54.22亿元。截至6月底,已签订合约但尚未确认的物业销售约138.77亿元,预期55.79亿元於2022年入账。期内物业租务收益(包括摊占合营企业) 则减少16.2%至24.26亿元,皆因集团位於伦敦 5 Broadgate 之写字楼已於今年3月售出,故海外租务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而出售此项投资物业,期内获确认收益7.38亿元。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收益升1.5倍至3.15亿元。至於集团英式酒馆业务转亏为盈,溢利收益为8.66亿元。

持有净现金盈余139亿

於中期结算日,长实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包括合作发展项目之发展商权益,但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约 7,600 万平方尺。李泽巨称集团会继续积极主动去增添土地储备,但从来不会志在必得,若然回报适合会随时出手购地,亦有很多资源去增加土地储备。此外,若计入 2022年6月30日之银行结存及定期存款598亿元,集团於中期结算日持有净现金盈余139亿元。

有分析员问到长实将来会否变身为综合企业或洋行股,李泽巨指,公司名称为「CK Asset」,地产业务是重要的资产,英国的酒吧业务亦拥有土地及物业;集团在经营地域上分散,因此在当前环境具备韧性,能够在上半年为股东带来更多股息。英国酒吧业务销售已大抵回到疫情前水平,只较疫情前低10%而已。酒吧业务仍可透过出售项目予合资伙伴、重建及继续收购,带来潜在回报。

他又指,在面对宏观经济及地缘政治的不明朗因素,以长实手上资产质素及财务纪律,仍然感到乐观,并继续检视手上的资产。由於长实处於净现金状态,因此加息影响很小,反之可以为集团带来额外收入。

对写字楼前景审慎乐观

李泽巨又称,本港写字楼租金变成「租户友好」价,对市场前景审慎乐观,因每当中环写字楼租金下跌,租客便会回来。长江中心2期将於明年底落成,今年较后时间开始招租。他不讳言,集团处理物业估值的保守程度曾惹来投诉,其手上物业更比同区同级物业相对低,因此就算根据会计准则要重估物业,也不用面对太大的重估物业价值向下调整压力。在超保守的做法下,经定时反映物业价值,他们「唔使呕返出来」,亦对集团合适。

他於业绩报告中指,新冠疫情走向仍存在变数,环球经济亦面对多重挑战,中美贸易关系、地缘局势持续紧张,引发供应链效应,使全球整体通胀压力急速升温,多国央行增快加息步伐,料将持续带来不稳定性。至於内地,经济正在恢复,中央落实以稳经济为前提的政策措施,务求在经济成果与审慎抗疫举措考量之间取得平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香港经济於上半年度受疫情影响回落,但在环球经济恶化情况下,预料本地出口、消费及投资於下半年度将受到冲击,经济复苏将取决於疫情缓解与相关防疫措施持续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