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兴建公屋 百日内交建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93
地产新闻
加快兴建公屋 百日内交建议
(文汇报) 2022年7月7日
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在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时表示,将尽快成立4个由司级官员带领的工作组,其中两个都与房屋供应有关,分别为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带领的「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以全面提高土地发展和房屋供应的效率,及由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负责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须在本届政府上任百日内提交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建议。两个小组均在下周内开会。有关注公屋团体对措施表示欢迎,相信将加快觅地建屋的过程,令市民可尽快上楼。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李家超昨日表示,已指示成立的「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由陈茂波负责统筹协调所有土地发展和房屋供应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包括规划、地政、环境、交通、基建、社福配置等,以提速、提效、提量为目标,优化程序,并同步平衡各程序,以改善不符合效益的工序和流程,全面提高土地发展和房屋供应的效率。

由黄伟纶带领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主要负责督导公营房屋兴建项目,并须在本届政府上任百日内,提交初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工作建议,让房屋供应可提速及提量。工作组会主力处理「公屋提前上楼计划」、部门的分工协调方案、善用私人参建模式、压缩建筑设计、各种相关工程和程序等,提升整体公营房屋的落成效率。

两房屋组成员已拟备 下周开会

陈茂波昨日在会见传媒时表示,「统筹组」和「工作组」的职责和成员名单已经拟备好,两个组将於下星期开会。他说,「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将取代以往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但工作范围更广泛,会督导和监察特区政府的土地以至公私营房屋供应,且不会只着眼房屋用地,也会看经济发展所需用地,以及政府、社区和各类设施用地的需求情况。

「统筹组」亦会制定未来10年熟地供应预测,以更有系统地监察政府的造地过程和效率,确保需要时政府高层可介入督导工作进展。

同时,「统筹组」会确保特区政府有适切的制度持续落实以「基建先行」和「创造容量」的发展方针,及督导和监察配合土地发展的运输和其他基建工程,及社区设施如公园等,都可以适时兴建。「统筹组」又会领导持续进行精简整个发展过程的工作,及制订有助释放私人土地发展潜力的方案。

冀5年公营房屋供应超10万间

黄伟纶表示,由他带领的「工作组」有信心可在百日内提交建议,未来5年公营房屋落成量约10万个单位,到第二个5年期落成量将大幅提升至逾23万个,故「工作组」未来重点是提升第一个5年期的公营房屋供应量。

同时,未来公营房屋兴建量将大幅上升,「工作组」在人才培训、人手供应以至科技应用都必须打下基础。他表示,会尽快找出具实效和执行力的措施,也会与社会聚焦讨论,但不会再进行广泛而耗时的谘询,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昨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相信「统筹组」和「工作组」可有力理顺部门之间的运作,尽快下决定减省一些没有大需要的流程,希望有助加速觅地建屋的过程,令有需要市民尽快觅得安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