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05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2年7月6日
【文汇报】报导,10重建项目上马 270亿储备「晒冷」,市建局:未来两三年资金缺口150亿,考虑借贷或发债。市建局主席周松岗昨日会见传媒,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及交代未来5年业务重点。他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财政年度结束时,市建局的现金储备升至270亿元,将全数用於市区重建的工作上,并计划於未来5年开展10个重建项目,合共可提供约13,400个新建住宅单位,连同早前已开展但未开始收购的重建项目,料会为市建局带来1,200亿元财务承担。然而,由於2023年将进入收购高峰期,即使计算招标项目的回笼资金,预计市建局於未来两三年的资金缺口达150亿元,甚至更多。

【明报】称,世邦魏理仕:上季甲厦空置980万尺再创新高,憧憬通关激活市场。第五波疫情於今年第二季转趋稳定之际, 世邦魏理仕发表报告时,该公司香港区研究部主管陈锦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总体写字楼租赁量约200万方尺,按年跌6.7%;同时,由於企业缩减规模,今年第二季甲级写字楼吸纳量继第一季录正数后,再次回复到负数,负吸纳量为27.9万平方尺。此外,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11.9%,至今年6月底,总体甲级商厦空置面积,创新高达980万方尺;除中环区空置率维持个位数字外,其余子市场均为双位数,是自1999年年底后,再一次四个市场达双位数空置率。

【大公报】言,把握市场情绪,做好上车准备。一叶知秋,楼市情况看居屋抽签后回流潮可见一斑。每逢居屋认购抽签过后,都会出现购买力回流潮,令市场购买力增强,成交由静转旺。无可厚非,这只是购买力被冻结后的回暖,但今次抽签后的回流是极为反常的,我们看到成交并不如以往般由细单位或居屋带旺,反过来较多人买的是楼花、优质物业或三房单位,而上车盘市场较为淡静,这是多年来罕见。楼市不同板块在此背景下亦有不同反应,无楼一族对后市较为悲观。另方面,楼市现处於「平行时空」,出现了冷暖板块,如新盘价格升势非常理想。

【HK01】谓,大手客豪花1.6亿,连购维港滙II 7伙三房收租。会德丰、信置(0083)及嘉华(0173)等发展的西南九龙维港滙 II 昨日(5日),连续录得7宗成交个案,合共套现逾1.6亿元。据成交纪录册显示,涉及单位为3A座19楼至23楼,以及26楼至27楼A室,同属三房套连储物室间隔,实用面积为826平方尺,成交金额由2,256.9万元至2,400万元。当中最贵单位为3A座27楼A室,以2,400万元成交,买家可享有优先认购停车位优惠。

【星岛日报】曰,NOVO LAND快批售楼赶月内推。大型新盘部署短期内出击,屯门NOVO LAND有望近日获批预售,发展商料随即展开推盘步伐,最快有机会月内开放示范单位及公布首张价单,并举行销售。项目提供多元户型,料能迎合不同客源需要。商场命名NOVO WALK 70%获预租。新地旗下屯门NOVO LAND,新地代理总经理陈汉麟表示,项目第1A期有望近日获批预售楼花同意书。各种前期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希望能於月内开放示范单位及开价,并展开销售。

【晴报】说,THE HENLEY增4付款计划,周六3期共推售155伙。近日陆续交楼的恒地(00012)旗下启德THE HENLEY,昨更新价单,新增4款付款计划,包括360天「换楼易」付款计划,可享最高楼价3%折扣;360天「换楼易」优惠按揭计划,可享最高楼价2%折扣;200天现金付款计划,可享最高楼价4%折扣;以及200天优惠按揭计划,可享最高楼价3%折扣。

【信报】称,油旺研究范围广,邀私人市场参与。市区重建局近年透过进行规划研究和新规划工具,为市区更新寻找出路,现时正因应去年完成的「油麻地及旺角地区研究」(油旺研究),配合规划署逐步修订相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市建局透露,该局未来5年推展的项目中,会包含该范围的项目,惟重申研究范围太大,需要私人市场的参与。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表示,油旺研究范围涉及约3000幢旧楼,若全数重建需要逾1万亿元,市建局难以全数自行重建,单计佐敦渡船角一带的「八文楼」,估计进行收购的成本也高达500亿元。

【东方日报】指,经络:港楼花按揭或11年最少。回顾今年首季楼市受疫情及经济等不明朗因素影响,买家观望气氛浓厚,交投一度胶着,按揭市场亦不平静。经络按揭转介预计,市况未完全明朗下,全年新取用按揭金额及宗数按年回落一至两成,分别至约3,200亿元及7万宗水平;现楼及楼花按揭宗数将按年跌约一成半,分别降至约9万宗及5,000宗水平,楼花更创11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