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未来聚焦「提速提效提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13
地产新闻
李家超未来聚焦「提速提效提量」
(文汇报) 2022年6月27日
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早前公布政纲,在房屋问题上着墨颇多,除土地及房屋供应上要提速、提效、提量,亦提出「公屋提前上楼计划」。具体措施包括设立「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负责土地供应问题,要求缩减现时程序,压缩所需时间。又建议设立「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督导公屋兴建项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公营房屋加快兴建与上楼

一再强调以「以结果为目标」的李家超,早前公布政纲时提出进一步提速、提效、提量为目标,加快造地建屋的速度,缩短公屋轮候时间,以及建立长远土地储备。

其中包括推行「公屋提前上楼计划」,做法是在现有的公屋兴建专案中,针对因社区或交通配套较复杂而拖慢落成时间的专案,提前建屋的流程,包括以更单一和标准化的图则设计和规划,让某数量的单幢公屋在未有全面社区设施落成前,准许先行上楼,压缩约1年时间。又提议重启及优化私人参建模式,帮助兴建公营房屋。

研设小组统筹造地建屋

另外,「现在进行式」的措施,例如精简发展程序、鼓励公营房屋项目更广泛运用创新科技(例如组装合成)等、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土地等都会继续推展。他亦重申善用市场力量,促进私人土地持份者参与发展,加速和加大整体土地房屋的供应。收地方面,协调各部门制定针对性措施,协助重置和合理补偿原土地使用人。

此外,李家超亦提出要加强统筹各政府部门的造地建屋工作,研究设立「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及「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由司级官员带领。此外,在增加并加快出租公屋单位的同时,李家超认为要积极提升整体公营房屋体系不同类型单位的供应,包括绿置居、居屋及港人首置盘,并扩大「白居二」名额。

「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负责督导公营房屋兴建项目,在第六届政府上任百日内提交初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工作建议;「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负责统筹协调所有土地发展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监督各土地发展项目由规划到实施的发展,统筹整合审批流程,并制订政策方案以协助整合及释放私人土地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