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局推低息置业贷款留人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61
地产新闻
医管局推低息置业贷款留人才
(文汇报) 2022年6月24日
香港公营医疗「人手荒」加剧,过去一年全职医生及护士的流失率分别达7.9%及9.5%,总离职人数超过3,100人,医管局形容情况令人忧虑。为挽留人才及吸纳「新血」,昨日医管局大会讨论及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开创性推出「大湾区医生交流计划」,该局正与广东省衞健委商讨细化安排,拟用轮替制度邀请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三甲医院医生来港工作交流,每人为期约一年,首批人员预计有5人至10人,有望今年下半年抵港,早前援港医疗队成员优先考虑。

另外,该局又「拍板」向合资格员工提供低息贷款置业计划,预计今年第三季完成银行招标,最快今年底开始接受申请。

推低息置业贷款留人才

在员工低息置业贷款计划方面,医管局主席范鸿龄表示,计划旨在加强员工福利,而非绑住员工不准离职,只适用於做满3年员工,最多获相等於48个月薪酬的贷款,上限600万元,申请后服务满5年,离职不会有额外收费。计划已经谘询相关监管机构,批出贷款前会评核员工的还款能力及相关贷款安排等,预计今年底可接受申请。

招湾区内地医生纾「人手荒」

范鸿龄昨日在医管局大会后会见传媒。他指出,近年公立医院人手流失情况严重,截至今年4月,过去一年全职医生流失率高达7.9%,近500名医生离职;全职护士流失率9.5%,涉及2,600人,情况令人忧虑。

范鸿龄表示,推出该个交流计划主因是早前第五波新冠疫情严峻时,有见内地援港医疗队与香港医生合作无间,亦帮助医管局提高防疫水平,故希望继续邀请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三甲医院有经验、有水准的医生来港工作。

至於具体邀请哪些人士,医管局已有心仪名单,主要是曾经参与援港的医疗队队员,「不过这些队员很多都是当地医院所在科室的骨干专家,工作亦非常繁忙,未必能走得开。」该局正与广东省衞健委商讨,由对方推荐适宜人选,最快下半年开展计划,首批预计有5至10人参加,交流约一年时间,薪酬待遇与本地医生一致。

范鸿龄强调,交流计划会坚守两大原则:以病人利益为依归,符合两地法规,故透过该计划来港的内地医生会以「有限度注册医生」形式来港,事前要通过医委会审批,强调计划不会影响医管局优先招聘本地大学毕业的医科生,或影响现职医生的升迁机会。

他续说,首批人员完成交流后,会轮替其他内地医生来港,计划初期将以邀请西医为主,不排除日后会按同样原则扩展至中医师、护士,或其他职系人员。(香港文汇报记者 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