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已有准备 加息影响楼市不大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79
过往预测
市场已有准备 加息影响楼市不大
(文汇报) 2022年5月6日
美联储加息半厘,牵动市场对楼市的担忧。香港置业昨日发表置业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半受访者认为本港於未来12个月内会加息,可见市场对加息早已有所预期。港置营运总监及九龙区董事马泰阳表示,即使本港银行下半年开始调升本港最优惠利率(P),只要步伐循序渐进,相信对楼价的冲击仍有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港置4月底进行调查,成功收回309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半受访者认为本港於未来12个月内会加息,达约47.9%;有约36.9%受访者认为息口会维持不变;而有约15.2%受访者表示会下跌。

只要循序渐进 有缓冲空间

马泰阳预料,即使港银下半年开始调升本港最优惠利率,只要步伐循序渐进,普遍市民面对加息已有足够的缓冲空间,相信对楼价的冲击仍有限。究其原因,目前业主承造按揭时,需要通过银行的压力测试机制,要求按揭申请人在按揭息率增加3厘后,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得高於月入60%,除非加息速度及幅度均超过预期,否则加息相信对楼价的冲击仍有限。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亦认为,市场早已消化了美国加息相关信息,本港疫情缓和,楼市购买力释放,住宅交投已见「价量齐升」。他认为息口走势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现时本港楼价主要是受疫情及环球经济两大因素左右,只要资金未大幅流走,相信美国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并不显著。

物业仍是港人赖以保值工具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也认为, 全球疫情持续,加上俄乌冲突未见解决,货币贬值及通胀问题,仍然大於加息影响。即使面对去年第四季开始的经济下滑,香港楼价指标CCL距离去年高位只录5%的跌幅,而港股较高位却有近四成跌幅,反映物业抗跌力较其他投资工具强,他相信物业仍是港人赖以保值的工具。单是美国加息因素,相信对香港物业市场影响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