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逆市转軚 楼价由升睇跌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31
过往预测
仲行逆市转軚 楼价由升睇跌
(文汇报) 2022年5月4日
疫情缓和加上政府放宽防疫措施,楼市购买力释出亦令新盘市场升温,在楼市一片欣欣向荣之际,却有大行下调全年楼价预测,由正面变为负面。仲量联行昨日发布的《香港住宅销售市场综述》指出,今年第一季,楼市活动受第五波疫情拖累,导致中小型住宅楼价按季下跌3.2%。该行亦已下调对今年中小型住宅楼价的预测,由之前的上升0%至5%改为预期下跌5%,主要由於首季市场气氛薄弱。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仲量联行香港主席曾焕平表示,首季中小型住宅价格下跌3.2%,豪宅价格回落2.5%。然而,随着疫情回稳,预期住宅市场交投将回升至与2021年相若的水平。由於市场累积一定住屋需求,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后,潜在买家将为住宅市场带来支持。观乎待批预售楼花同意书的单位数量处於高位,预期下半年将有大量新盘推售,年内可能有逾2万伙获批预售,与2018年对上一个高峰期相若,再添上加息因素,将令楼价受压。

逾2万供应或压抑楼价

仲量联行项目策略及顾问部资深董事李远峰亦表示,发展商将旗下新盘推售时间由首季延至第二季或之后,预料未来数月将有大量新盘推出。事实上,今年首季,共有4个项目合共1,211伙单位获批预售楼花同意书而尚未推售。由於预料一手新盘供应将会增加,发展商很可能采取较进取的订价策略,对二手住宅楼价造成压力。因此,预料今年第二、三及四季住宅楼价将大致横行。

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首季住宅销售交易宗数仅录得10,056宗,按季下跌33.8%,为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大部分发展商选择推迟推出新盘,尤其是在1月后,限聚令进一步收紧,睇楼量减少影响市场气氛。因此一手市场交易宗数录得较大跌幅,按季下跌63.2%,二手市场则下跌20.8%。楼价方面,由於中小型住宅的潜在买家通常对价格较为敏感,令中小型住宅资本价格的跌幅较豪宅显著。

加息问题影响入市气氛

除供应问题,仲量联行指,尽管香港的住屋需求向来殷切,但市场气氛亦受按揭贷款息率开始上调影响。联储局3月宣布加息后,香港金管局亦随即将基本利率调高25点子。事实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更早开始出现升势,於3月底已升至0.3%。加息和对加息的预期,相信将难免影响入市气氛。

不过,仲量联行大中华研究部主管黄志辉表示,随着新盘推出市场发售,住宅交投量势将上升。政府放宽按揭保险计划将有助推动换楼需求,特别是售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住宅单位将尤其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