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倘跟加息 楼价冧一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2117
过往预测
港倘跟加息 楼价冧一成
(东方) 2022年2月7日
卓百德估今年上调一厘 削收租吸引力

美国通胀升至近40年新高之后,终於迫使联储局面对现实不断「放鹰」,更称「很快」就会加息,市场估计下月就会「来料」。有「星级分析员」之称的Port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卓百德(Peter Churchouse)表示,在香港住宅回报本身已经很低的情况下,若香港跟加息将进一步收窄按揭贷款成本及租金回报的差距,压制「买砖头」的意欲,加上楼市面临多个不利因素,遂睇淡今年香港住宅市场,预计楼价今年会跌5至10%。

卓百德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预计美国联储局今年至少加息3次,美国虽不会重演1980年代早期疯狂加息的局面,但在港元与美元挂鈎下,香港是近乎无可避免要跟加。基本情景预计,美国今年全年加息幅度在0.75至1.25厘,按照目前联邦基金利率0至0.25厘推算,到年底利率最多升至1.5厘。他估计,香港的按揭利率亦会上调约一厘。

股市受压及移民潮影响严重

他也表示,利率攀升下,美股今年可能出现显著回调,进而拖累亚洲股市,所产生的负面财富效应将削减买楼的吸引力。香港的楼市虽然不至於大冧,但需求将会转弱,尤其是去年香港住宅成交量已创下10年新高水平,很多早前积聚的需求已经满足,况且「过去一年见到有大量的外籍人士、本地居民因为不同原因离港……这将对市场造成伤害」。

卓百德补充,今年住宅的可售资源增加,当发展商预期楼价有一些压力时,可能加快推盘,进一步让楼价受压。然而,他相信,豪宅依旧有足够的需求支撑,估计表现会比一般住宅为好。

本港第5波疫情愈演愈烈,不仅让本地社交限制措施延长,与内地通关更是遥遥无期,惟卓百德认为,比起住宅市场,今年更看好零售,因为零售业已接近这场风暴的尾声。

商场铺租看升10% 睇淡写字楼

他称,虽然本港与内地何时能够完全通关仍有不确定性,对一些旅客区如尖沙咀的零售租金带来庞大负面影响,但是民生社区的零售却是合理地恢复,加上未见本地收租股的空置率飙升,相信零售业的最坏情况已过,大型零售商场铺租今年看升5至10%。

至於写字楼市场料继续维持弱势,他指,过去两年本地写字楼租金疲软,虽然似乎已经见底,不会重演大跌20%的惨况,但租金向上空间也不大,主要因为今年还会有新一轮的供应,市场没有足够的需求吸收,预计写字楼租金可能按年持平,或者跌5至8%。

他预料,东九龙和黄竹坑等地区的租金将受压,但中环写字楼最坏情况已过,空置情况已稳定下来。他补充,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仍是加分的地方,内地开放资本市场亦有利资金投资香港。若然内地公司自美国退市,回流香港,将会增加对写字楼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