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通关 黄建业:楼价或升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069
过往预测
年内通关 黄建业:楼价或升10%
(文汇报) 2021年3月31日
今年首季本港住宅楼市提早出现小阳春,住宅物业交投持续畅旺,美联集团(1200)主席黄建业昨表示,受惠热钱流入、低息环境持续以及「新香港人」开始入市,旺势有延续迹象,惟楼价始终受到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如年内未能通关,料全年楼价录单位数升幅,升约8%,假若年内成功通关,升幅方可达10%或以上。他又认为,政府应该减辣方便市民换楼,亦建议有序增加土地供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黄建业指出,虽然整体市况明显改善,但是仍要小心「灰犀牛」出现,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早前指出,房屋问题不解决,损害全港市民利益。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提出检讨差饷制度,包括考虑引入累进制,警示香港或出现楼价调控措施。

吁减辣 建议有序增加土地供应

他强调,「楼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方向绝对正确,惟本港现时已远离「炒风」,以现时香港的经济情况,楼价未至於爆升,楼市没有「加辣」条件,反而应该减辣,以方便市民换楼,亦建议有序增加土地供应,以纾缓房屋「求过於供」的问题,除了长远的填海,中短期的措施包括善用现有土地资源,以及加快农地转换和补地价。政府应该尽快提出有效增加供应方案,以助香港市民置业安居。

受惠於政府「保就业计划」逾2亿元补贴,以及分行铺租下跌,美联集团昨公布2020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录得1.32亿元纯利,每股盈利18.36仙,整体租金支出减8.5%,新续租分店更获减租30%,维持不派息。

受惠「保就业」 业绩扭亏

美联集团去年全年收益49.8亿元,按年增加2%,期内员工成本维持约24.5亿元左右,但期内属於「其他收入」一项则急增84倍,由2019年的245.2万元,大增至2.09亿元。据业绩指出,在政府「保就业计划」下,集团收到之补贴约2.07亿元,令美联去年「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