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节流 甲厦恐跌租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5
过往预测
外资节流 甲厦恐跌租10%
(东方) 2021年2月5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本港经济有待恢复,大型企业为节省成本,纷纷减少租用甲级商厦楼面,令退租潮进一步恶化。市场消息指,渣打银行计划分阶段弃租中环总部及观塘创纪之城一期部分楼面,涉及楼面共约12万方尺,料每月可悭租约750万元。市场人士认为,有关情况将拖累未来甲厦租金会跌达10%。

疫情在家工作 需求负增长

据市场消息指,上述银行为了降低营运成本,以及配合最新的工作模式,遂减少在港租用的甲级写字楼楼面。当中作为总部的中区渣打银行大厦,大部分由该银行租用,其中4层的租约将在今年下半年届满,另外4层租约期至明年第二季到期。该大厦由恒隆地产(00101)持有,市场料将不获续租的8层共约6万方尺楼面,市值尺租约100元,即每月租金约600万元。至於位於东九龙商业区的创纪之城一期2座,该银行则租用共约3层楼面,涉及面积约6万方尺,以市值尺租约25元计,每月租金料达约150万元。

事实上,渣打银行去年公布将在今年初首阶段向9个不同市场,当中包括香港的员工实施灵活工作安排。该阶段的市场占总员工数目约54%,至2023年比例提高至90%,占共55个市场中共约7.5万名员工。

对於再有大型企业有退租动作,中原(工商铺)董事总经理潘志明认为,甲级商厦租赁市场於过去一年出现很大变化,政府因应疫情封关,过往中资来港租用写字楼的活动叫停,不少企业减少租用楼面,并安排在家工作等,令租务需求出现负增长。

他又指,早前已料今年上半年甲级商厦市场仍受压,目前情况仍严峻,今季会持续捱打局面,但由於租金已累积相当跌幅,相信最多再跌约5至10%便会喘定。至於现时港岛甲厦空率达约9%,中环区亦接近8%,但相信已近见顶,空置情况未必会继续恶化。

供应上升 空置率难返低位

而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亦称,不少企业在疫情下响应在家工作,过去一年有约三分之一、甚至半数员工不用回到写字楼上班,先放弃租金较高昂的中环区商厦楼面也不难理解。他展望未来中环区会有很多新商业供应,如美利道停车场、和记大厦重建项目等,长远也有金钟廊、中环海滨商业地等,故预期空置率难以回到低水平。

事实上,近月退租情况已开始增多。上月法国巴黎银行就退租中环国际金融中心2期59楼全层,但保留约4层的高层楼面。而去年2月中,日资券商野村原租用同厦共6层楼面,亦决定弃租25及27楼,只续租26楼、30楼、31楼及32楼共4层,租约期由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底。同年4月,澳洲投资银行麦格理,亦与国际金融中心1期业主签订协议,提早两年放弃20楼大部分楼面,只保留数层,较高峰时少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