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经济差或致楼价再跌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450
过往预测
戴行:经济差或致楼价再跌5%
(文汇报) 2020年6月10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戴德梁行昨日发表报告指,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在第二季有所纾缓,而随着多个新盘推出,市场重拾热闹,住宅成交量额均见回升。惟物业投资市场则仍未复苏,第二季大额成交跌至环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二低水平。该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表示,失业率、经济预期及中美关系等因素为楼市带来下行压力,预期下半年楼价仍有机会再跌5%。

陶汝鸿表示,今年首季疫情爆发期间,楼市成交受压,但随着疫情在第二季开始纾缓,积压的需求获得释放并集中流向一手项目,将成交量推上12个月以来的高位。他又引述官方数字指,政府私宅价格指数在连跌三个月后,於3月及4月持续微升。个别受欢迎中小型屋苑价格走势不一,沙田第一城按季升4.0%,太古城按季则跌0.5%。豪宅方面,贝沙湾按季跌1.8%,君临天下则按季跌6.7%。

陶氏表示,楼价在第二季大部分时间均见回软,直至最近数周积压需求推高成交量后,楼价才稍微回升。目前市场资金充裕,刺激资产价格上升,为楼价带来支持,令其上半年跌幅少於预期,这从部分受欢迎屋苑价格在上半年间仅跌0.5%至10.8%便可见一斑。

陶汝鸿称购买力被消化

然而,陶氏指,这股成交飙升或属短期,因失业率持续上升、香港经济预期出现负增长、中美关系趋於紧张,以及本港以至全球的不稳定因素,均会为楼市带来下行压力。在购买力消化下,预期下半年楼价仍有机会再跌5%,而表现较波动的纳米楼在基本需求支持下,其表现会与楼市同步。

另一方面,物业投资市场在第二季继续冰封,截至昨日仅录19宗1亿元或以上大额交易,按季下跌32%,按年下跌71%,为2008至2009年环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二低位。撇除平安人寿向新鸿基地产购入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项目部分权益的交易,本季总成交额暂录43亿元,较上季减少42%。

该行香港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高伟雄指出,回顾2009年至2018年期间,市场每年平均约有至少200宗非住宅类的大宗成交,去年这个数字已跌至100宗左右,预料今年将进一步减少。商用物业在低息及低杠杆环境下,业主持货能力强,并不急於出售物业,以致市场的商用物业成交寥寥可数。对於近期有企业退租写字楼,他指退租情况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核心地区租金已经由高位下跌约三成。

可考虑撤额外印花税

被问及政府应否撤销楼市辣招,陶汝鸿说,政府可以考虑撤销额外印花税,基於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若然市民需要卖楼周转救命,惟被迫要付辣税,是令市民「惨上加惨」的措施,但针对投资性物业的辣招税则可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