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料港楼价全年跌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3060
过往预测
瑞银料港楼价全年跌5%
(文汇报) 2020年6月4日
本港楼市虽然受到疫情及社会运动打击有所回调,但瑞银投资研究部香港及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林镇鸿昨表示,仍看好住宅市道,因为住宅楼宇供应持续紧张,加上政府卖地及建屋速度未能满足未来一年需求,导致大量需求被压制,所以发展商有新盘开售时反应理想,惟受到疫情打击预期全年计楼价跌约5%,但相信楼价表现仍优於股市。

受累失业及经济收缩

林镇鸿进一步解释称,虽然失业率上升及经济收缩,成为本港住宅市场的风险因素,惟在土地供应不足,以及美国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之下,令到香港住宅物业拥有较强的抗跌力,故他预料全年楼价跌幅约5%,并相信本港负资产情况仍属可以控制。

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上月底公布,最新的4月份本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76点,较3月的376.5点跌0.13%。统计今年首4个月,楼价随新冠病毒疫情严峻及缓和而出现反覆波动的走势,但楼价其间跌幅不算大,只下跌0.84%。若与去年5月份历史高位396.9点比较,楼价则累跌5.27%。

另外,根据金管局资料,截至今年第一季末,本港住宅按揭贷款「负资产」的数目按季增2倍至384宗,相关贷款额亦按季升1.4倍至18.67亿元。负资产急增,原因是部分高成数按揭银行职员个案以及新造不久的九成按保业主,在楼价下跌下,跌入负资产界线。

写字楼租金或跌10%

相比起住宅楼宇,林镇鸿对零售、写字楼市场看法较为负面,因为在全球封关之下,访港旅客锐减,零售物业现时影响最大,本港有一半零售销售来自旅客,即使疫情过去,旅客的购买力如奢侈品消费能否回复至疫情前仍是未知之数,而且疫情后令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网购比例增加,在未来零售商签租约或者分成上或构成影响。

至於对写字楼市场看法,林镇鸿称疫情对经济冲击很大,企业未来扩充需求并不乐观,长远有可能推行在家工作而减少对租写字楼需求,他料全年租金跌10%。他又指,港区国安法和美国或取消本港特殊地位也会影响市场对商业物业的信心,但他认为若美国取消本港特殊地位影响不大,同时也未有看到有外资撤出本港。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