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百德:楼价两个月冧12%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784
过往预测
卓百德:楼价两个月冧12%
(东方) 2019年8月31日
香港在中美贸易战及示威活动夹击下,住宅楼价出现下行趋势,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私人住宅售价指数连跌两个月、八月份物业代理的二手楼价指数则跌约0.42%。本报综合八大星级分析员、资深财经专家及投资者等,为香港楼市「把脉」。当中成功预测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会出现的Port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卓百德,接受访问时预期,住宅楼价十月底至十一月中会跌10至12%。

新界细单位七月跌最多

差估署最新数据显示,七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94.4点,按月再下跌约0.1%。尽管年初至今依然录得约9.7%涨幅,但较去年同期的涨幅约11.9%,低约2.2个百分点。

七月份以实用面积1,075方尺及以下中小型单位跌势较明显,这类物业售价指数跌0.15%至397.4点。相反,面积1,075方尺以上单位,售价指数按月仍升约0.66%。

至於市场较关注的实用面积431方尺以下细单位,以新界区跌幅较大,这类单位七月份平均尺价约13,504元,按月下跌约2.73%。若以面积430方尺计算,平均售价约580万元。

九龙区同类细单位,价格按月录得约0.13%跌幅,尺价约14,885元,折合平均售价约640万元。相反,港岛区同类型单位尺价则有增长,较六月上升约2.86%至约17,593元,平均售价约756万元。

外商投资中港料续缩减

近期市场涌现不少减价成交个案,反映主要二手物业价格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最新报187.97点,按周低0.22%。当中,四区楼价指数全数下滑,当中九龙下跌0.4%,新界西则跌0.29%至167.7点,创十六周新低。若连同大型屋苑、中小型及大型单位,该行八个楼价指数齐跌,为近三十二个星期首见。

卓百德表示,若以经济而论,现时香港惨况较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时轻微,但若然未来数月情况依然不平静,有机会再度爆发减薪潮,当中服务行业的风险最大,包括零售、旅游、酒店、运输、航空等。

他又说,基本情况下,住宅楼价在十月底至十一月中会再跌10至12%。最坏情况下,即香港政治问题升级,甚至示威活动出现伤亡个案,楼价及成交量会急速下跌。

由於中美爆发贸易战,他指,外资投资亚洲市场已连跌多月,投资者已将资金由高风险的新兴市场,转移至较安全的已发展市场及政府债券。可以预期在贸易战及香港不平静情况下,外商投资中港市场会持续减少。

代理预期今季挫近一成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上半年差估署售价指数升近10%,但预期有关升幅将於第三季被跌幅抵销。上月指数跌幅温和,主要是因为未反映近期社会事件的影响,料八月份跌势会扩大。

不过,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由於市场需求仍然较供应多,住宅楼市会趋向平稳。他解释,现时入市只有两类买家,一类为持单程证由内地来港的人士,「他们的需求远远未得到满足」;另一类为有「父干」的买家,均是有实力可以入市。

他又指出,在二手市场放售单位的买家,因为利息成本低,不急於出让,而买家又持观望态度,变成买卖两闲,「唔急买亦唔急卖」,加上示威活动在各区进行,睇楼量大幅减少,成交自然会萎缩。他预计,未来数月成交量会每月跌一半,但楼价至年底前最多只是下跌数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