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楼价升幅星展料收窄至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596
过往预测
全年楼价升幅星展料收窄至5%
(文汇报) 2019年8月29日
星展香港房地产业分析师丘卓文昨日表示,受到中美贸易战和持续「大型公众活动」影响,预料本地楼价由年初预期升幅有8%,收窄至年底5%。成交方面,他认为交投会集中一手,二手则放缓,主要由於业主可议价空间低和有意置业者采观望态度。不过,丘卓文表示,虽然经济环境趋向不明朗,但本港下半年经济增长亦是正数预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

中环写字楼租金已见顶

写字楼方面,受累中美贸易战和企业将写字楼转移至中环之外地区影响,丘卓文表示,上半年本港写字楼租金仍有1%升幅,惟相信中环租金已见顶,料全年区内写字楼租金或零增长甚至有低单位数跌幅。

丘卓文进一步解释,由於中资公司对中环写字楼需求减弱,加上有不少租客逐步搬离中环,导致区内写字楼空置率有所上升,从而令租金受压。他又预期,如明年中环写字楼空置率升至5%或以上,业主或需减租,而目前空置率为2.6%。

零售寒冬影响铺租收入

零售业方面,他认为本港零售寒冬在6月前已经来临,加上反对《逃犯条例》的「大型公众活动」由6月开始持续至今,导致旅游旺区如旺角、铜锣湾等购物旺区交通受阻,打击消费意欲。随着下半年游客减少,拖累零售商营业额表现,他预期,下半年业主从商户身上所得的租金分成会减少,而基本租金影响则需到明年才陆续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