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今年楼价滑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660
过往预测
汤文亮:今年楼价滑10%
(东方) 2019年3月4日
楼市去年中开始下滑,数年前提出细价楼爆煲论的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认为,市场已有防范警惕,爆煲论已是过去式。而近期楼价虽回稳,但他仍睇淡后市,实际走势要看发展商推盘取态,估计整体楼价今年下跌8至10%。

汤文亮称,一五年提出爆煲论后,楼价在数月间下跌一成多,不过,到了一六年市民开始「啱价就买」,直到去年八月跌市前,已升价三成。楼市经过多月下调,近期气氛有改善,市场普遍指出是购买力积聚,令市场有小阳春。

现非上车时机 迟买更佳

不过,他指出,地产商推盘并没有足够信心,以低价推出或有理想销情,但若以市价销售,最终反应不佳,就会令人觉得该楼盘「无人买」,故大家都按兵不动。估计楼价仍会向下,纳米单位今年楼价下挫20%「走唔甩」,同时目前并不是上车时机,愈迟买楼愈好。

他认为,现时楼市危机来自较细小的楼宇,因为买家选择该类单位,原因是楼价较低,加上首期不足,打算先上车慢慢再部署换楼,但细单位在市场上转售较为困难,特别是纳米单位。回顾过去,细面积单位楼价往往跑赢大市,个别尺价更可媲美豪宅,只是售价较低令市民可以上车,值不值得就真的见仁见智。

汤又指,时至今日,市场发觉纳米楼真正用途并不踏实,入伙前还有憧憬,收楼后「家具都唔知摆边,唔好话住一世,十年八载都唔得」,最后更可能变成「储物屋」,平买贵用并无意思。不少业主持货届满辣招期就出货,更有部分要蚀使费,反映细户楼价近年的三成升幅,最终变回「零」,连个别发展商都不看好。

事实上,楼价相比去年高位已回落一定幅度,对於现时是否置业良机,他认为不需要急,因为还有很多楼盘会推出。同时,公营房屋也不失为好选择,资助房屋质素已提高不少,不像过往与私楼有较大差别。

他表示,「不希望看到年轻人为了层楼太辛苦,自己亦不是成日唱淡」,又提醒市民有能力买楼无问题,但无能力就只是买笔债。

须确保供应足 吁撤SSD

汤氏又称,楼价不断上升主因是供应不足,而政府其实已在这方面订下不少大型计划,方向正确。不过,作为有盈余的城市,不是派钱就可解决问题,要有长远目标,供应要有持续性,不能有些微下跌便叫停。

至於政府近年亦推出不少楼市调控措施,包括推行三辣税。他指出,其中额外印花税(SSD)应要撤回,因为有些买家心急上车,买楼后却供不起,应给这类做错决定的人逃出生天。

他不担心会令炒家重现市场,因为保留买家印花税(BSD)及双倍印花税(DSD),已有足够阻吓性。被问及会否有买家以首置名义不停短炒,他指「得一个名,一年炒三次都唔惊,每次都要畀税,咁叻你都抵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