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楼市回升要等三年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058
过往预测
施永青:楼市回升要等三年
(文汇报) 2018年12月15日
楼市近期急速放缓,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昨出席活动时预期,本港楼市的调整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等待本港楼市复苏,需要内地经济找到新的上升动力,「最快都要3年」,明年首季香港二手楼价下跌10%至15%后将见支持位,成交量始会增加,届时发展商亦会积极推售新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实习记者 程晚村)

楼市受累国际大环境变化

施氏指,本港楼市出现回落并非楼市本身出现问题,而是国际宏观大环境出现变化,并认为美国将会全方位地制约内地的发展,表现没有以往顺畅,香港作为内地的主要服务提供者,商机亦无可避免受到影响,而特区政府亦应趁楼市调整期,思考逆周期措施是否需要修改,考虑把不适合长期在市场推行的措施拿走。

另外,中原地产昨日发布「中原大湾区指数」,以统一的基础整合出大湾区「9+2」城市的楼价指数,大湾区指数最新报110.94点,16个月上升10.9%。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博士预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可观。「中原大湾区指数」基期定於2017年7月,基期指数定100点,并於基础成交数据下,以大湾区各城市的官方年度GDP为参数,及一手、二手住宅交易价格为核心数据计算得出,统一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每月的15日定期发布上月指数。

施永青表示,大湾区为中原中国的重要根据地,占业绩三分一,并向二分一的方向靠拢,亦是大部分利润来源。虽然相信区内城市可以产生协同效益,但相对其他国家湾区尚有不足,因为人流、物流及资金流都受一定限制,估计大湾区楼价向下趋势较大,料回落5%至8%。

大湾区买楼首选深圳珠海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中原大湾区指数11月报110.94,16个月上升10.9%,其中香港上升15.7%,升幅超越中原大湾区指数。根据「中原大湾区指数」的分城市指数,除珠海指数录得跌幅1.2%外,其余11个城市较2017年7月由2.1%至28.6%升幅不等。不过,近期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加上各地方政府对过热的楼市施加调控政策,指数仍会调整,待中美贸易战明朗化才可明确走向。

陈永杰引述调查报告指出,港人最感投资兴趣的首三座城市分别为香港、深圳、珠海,而香港楼价於2018上半年升幅明显优於深圳和珠海。「中原大湾区指数」的分城市指数显示,大湾区城市中只有珠海的楼价指数下跌,较於2016年12月115.69点的高位,与现年11月有14.6%的差距。陈永杰解释,源於港珠澳大桥及横琴新区概念的炒热,领珠海楼价早一步飞升,回调趋势亦较其他城市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