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料二手楼价下跌两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8
过往预测
穆迪料二手楼价下跌两成
(东方) 2018年11月22日
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发表报告指出,未来十二至十八个月香港一手住宅楼市的成交额或下跌10至15%,最坏情况下二手楼价或挫15至20%。

不过,穆迪指,香港地产发展商受惠过去两年强劲的住宅销售及稳定的写字楼租金增长,加上累积需求支持,新盘不用大幅减价。

对发展商影响不大

因此,即使一手住宅楼价有机会下跌10至15%,亦只是重返去年第四季水平,不会对发展商现金流及资产负债表构成影响。

该行指出,其覆盖的十家香港地产发展商今、明两个财政年度,料续可录得高单位数的盈利增幅。即使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波动,或令零售销售下降及今年第四季的住宅销售放缓,但只会对二○二○年度的除税、利息、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有轻微影响。

对於未来十二至十八个月香港甲级写字楼续租租金,该行预期会录得中至高单位数增幅。但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及资本市场波动,将打击本地消费情绪,同时人民币贬值对内地访港旅客的消费需求构成负面影响,尤其高档消费品。

而未来十二至十八个月香港总零售销售及内地访港旅客人数有机会下降至只有低至中单位数增长,商场租金增长则预料只可持平。

不过,新鸿基地产(00016)及恒基地产(00012)管理层出席花旗证券中国投资者研讨会时均表示,对香港楼市睇法依然乐观。当中,新地指出,近期楼价调整只是受到宏观不明朗因素所影响,楼价有机会重返今年初水平。但住宅供不应求持续之下,相信用家需求将会回归,令楼价不会显著下跌。新地过去四个半月已经录得300亿元的住宅销售,相当於今年度全年销售目标的七成。

恒地料下跌空间有限

此外,恒地管理层亦表示,港府在土地供应上,将私营房屋的占比由四成降至三成,每年私人住宅供应料将由18,000伙降至14,000伙,加上内地买家的需求增加,预期香港住宅楼价下跌空间有限。

昨日香港地产股股价走势各异,信和置业(00083)及新鸿基地产上升1.58%及1.2%,恒地、恒隆地产(00101)及新世界发展(00017)则录得轻微上升,至於长实集团(01113)股价则逆市下跌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