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赚大钱已成过去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382
过往预测
买楼赚大钱已成过去
(东方) 2022年6月27日
花旗:中长线震荡向上 回报仅微胜通胀

政府行将换届,予外界鹰派形象的候任特首李家超已明言会重点处理土地房屋问题。花旗中国及香港地产研究主管杨海全亦相信,新政府将加快行动缩短增加房屋供应的时间,又预期下半年楼价会在负面消息集中来袭下急跌最多8%。纵使港楼中长线仍震荡向上,买砖头仍是最好的投资工具,惟最易赚钱年代已过,可能是跑赢通胀少许。

本周五香港将迎来第一位警队出身的特首,李家超过去在处理反修例风波作风强硬,外界尤为关注新班子上场后的执行能力。李在政纲提出「以结果为目标」来解决社会问题,说处理房屋问题要「全面提速、提效和提量」,透过压缩土地开发、房屋供应方面的程序,缩短整体供应时间,进而增加供应量。

杨海全接受本报专访时直言,现在的政府会是一个强势的政府,因为《港区国安法》通过及正式生效之后,新选举制度下立法会议席几乎全由建制派夺得,相信以往政府做事受制於立法会的局面将会改变。「肯定的是,香港(政府)的执行力会强很多……以前做特首唔好玩,但如今呢个特首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到,而好多事情系可以即刻执行。」

港势必重启私人参建居屋

他相信,发展商的配合度将会很高,包括在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PSPS)重启方面,预计比起现届政府更为积极,「因为呢一刻发展商一定要配合」,为国家服务。房屋供应或已开始慢慢解决得到,因为「只要政府Build Up Inventory(建立土地储备)……呢个唔代表政府要立即拎啲地出来卖,但只要政府个袋够地,需要时先拎出嚟……啲人就唔敢咁Aggressive(进取)。」

杨海全估计,本港楼价下半年恐要跌7至8%,甚至明年上半年才见底,因为本港爆发第5波疫情已导致今年「小阳春」既短且弱,加上移民潮持续、边境未重开,以及市场低估加息速度,投资及自用需求受压,「息口升咗咁多,可能啲人会考虑将钱泊去定期之类风险低啲嘅的地方。」

银行或3个月后调高P息

花旗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最终升到4至4.25厘,息口至明年第一、二季才见顶,意味还有约2.25厘加息空间。参考3年前的经验,与按揭利率相关的一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超过2.5厘,银行才愿意上调最优惠利率(P),但可能仅需时3至4个月。截至上周五,一个月HIBOR已连升14日,达0.87506厘,H按实际按揭利率为2.17506厘。

目前需求受压,杨认为,不调整一成以上当局不会出手,但仍「有很多板斧将需求打番出嚟」,包括双倍印花税、甚至缩短外地人买楼年期限制等,因为房地产占香港人的财富高达六至七成,可是在香港买砖头最容易赚钱的时间真的已过去。

这不代表他对港楼十分悲观。他认为,现在香港楼市上落周期变得短促频密,中长线仍会升,「原因简单嚟讲就系通胀,政府最易接受到嘅楼价升幅同通胀、薪酬涨幅差唔多,前设系大家相信香港有通胀,即系正常有人工加,整体嚟讲楼市升幅都系要我哋大部分人工资向上,这样理论上楼市会震荡向上,拉匀计同步或稍为跑赢通胀系有机会,况且按揭成数高咗。」

金融中心地位难被沪取替

另一关键就在於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不被内地城市取代。资金确有流出,惟上海封城两个月后给外界一个明确信号:「内地很需要香港成为一个境外金融中心,呢样嘢我估上海10年都取代唔到……金融中心冇理由唔畀人由浦东行去浦西?」若香港给予专才的工资有竞争力,应该总有一批人来赚,楼价就很难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