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需要地产代理的原因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92
代理新闻
发展商需要地产代理的原因
(文汇报) 2021年4月23日
很多从事地产行业多年的地产代理,在日常工作中总会遇过有买家不想透过他们,而直接与业主或发展商进行交易,希望能够省却支付代理的佣金。想法固然理想,但现实情况总有差别,那类买家到最后十居其九还是回头找地产代理协助才可以完成交易。现在笔者为读者讲解地产代理在物业买卖过程中起了什么的作用,大家就会明白地产代理所得的佣金是收之无愧。

首先可以从二手买卖讲起,一般业主都会委托地产代理将物业放售,市场上较少业主自行登广告或宣传,原因是难以查证买家的来历,担心不够安全,以及能够成功吸纳买家的机会少之又少。其次,对於买家而言,透过地产代理去洽购物业有多个好处,例如有更多资讯了解物业是否曾经发生严重的事故,单位的特点,以及同类户型最新的价格比较等,让买家可以作出最明智的选择。

此外,买卖过程中地产代理可以作为双方谈判时的缓冲区,减低买家和业主讨价还价时发生正面冲突的机会,令到交易更容易达成。而且物业买卖涉及的金额都是相当高,需要处理的文件也繁多,很多业主及买家未必有相关经验处理,如果稍有差池招致损失就会得不偿失。现时地产代理会提供很多贴心的售后服务,包括水电煤转名及一些小型工程维修等事项的谘询,减省业主及买家的时间,等同於为他们省下金钱。

自组团队效果不理想

发展商向来十分精打细算,而委托地产代理去销售新盘是需要支付佣金,也增加了成本、减低了利润,但为何发展商仍会找地产代理为他们销售新盘呢 ? 其实早在10 多年前,有很多大型发展商已经尝试组织销售团队替自己的楼盘作销售,不过同时会委托地产代理销售该项目,结果两者就经常出现冲突,直接影响到项目的销售成绩。

此外,地产代理有多独特优势,是发展商的销售团队难以拥有,例如丰厚的客户资源及庞大的员工人数等。新盘销售气氛非常重要,当示范单位有大量地产代理坐镇,买家见到现场人山人海的景象,入市动力自然大增,对销情有莫大的帮助;地产代理亦会陪伴买家在参观的过程详尽讲解,减少发展商的人力消耗,亦有一些技术行为可以避免。再者,发展商聘请销售团队的成本十分大,遇着没有开盘的日子,营运支出就会变成白花;还有楼宇买卖的金额及利润相当之高,所以发展商衡量过两者优劣之后,还是觉得委托地产代理作销售是最理想的。

廖伟强 利嘉阁地产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