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接获投诉按年增9%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43
代理新闻
地监局接获投诉按年增9%
2021年1月28日
港人在外地买楼犹如隔山打牛,不时传出投资失利的消息。地产代理监管局(下称,地监局)昨日公布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收到327宗投诉,按年增加9%。值得留意的是,增加的个案主要来自境外物业买卖,去年开立了66宗相关投诉,较前年6宗大幅上升,当中36宗来自珠海一个发展项目,亦有不少个案来自一个泰国楼盘,两者皆涉及可能「烂尾」的问题。

境外物业个案激增

地监局主席廖玉玲昨日指,去年收到的327宗投诉中,最常见为「发出违规广告」类别,去年共有79宗。然而,年内录得最高升幅的投诉类别为有关「就租金回报作出错误或具误导性的陈述」,由2019年的1宗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36宗,个案均与一个位於珠海的发展项目有关。

她续说,去年与境外物业相关的投诉共有66宗,较2019年的6宗大幅上升,除上述的36宗外,另外26宗涉及泰国楼盘,其余涉及英国物业,情况令人关注。廖玉玲提醒打算购买境外物业的买家要格外小心,尤其购买未建成物业的时候,因代理不能保证项目能否如期落成,或发展商能否履行其承诺的租金回报。

地监局行政总裁韩婉萍表示,若本港地产代理按照发展商资料销售,即使项目最终烂尾,亦并非失实陈述,难以证明发展商存心欺骗。此外,地监局只能监管持牌地产代理的操守,不能规管非持牌机构及外国发展商,故出事时难以协助买家追讨有关损失。

加强抽查网上广告

另一方面,由於网上宣传日趋普及,地监局去年加强网上物业广告抽查至1,150次,按年增加70%,巡查期间发现网上违规个案主要关於欠缺物业编号及业主书面同意等,局方今年会进一步加强网上巡查。在所有提及的巡查期间,局方共发现207宗违规个案,比2019年增加45%。而去年局方共惩处215名持牌人,撤销了41个牌照及暂时吊销了13个牌照。

受疫情影响,地监局去年取消了共18场资格考试,考生人数亦按年大跌55%,但个人牌照数目却录得历史新高的40,802个,局方认为增长原因可能是有来自其他行业人士入行,而现金资助亦鼓励了持牌人续领牌照。踏入2021年,地监局计划集中向业界、尤其中小型代理作出支援,以提升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