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房网88%拆佣比率抢人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41
代理新闻
Q房网88%拆佣比率抢人
(文汇报) 2021年1月25日
陈坤兴:年内增聘500代理 支援站代替分行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一年尚未完,惟市场憧憬本港即将有疫苗接种,经济有望复苏,利好楼市交投。一直以无底薪高佣金吸纳人才加盟的内地地产代理商Q房网,其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计划於1月底开始新增高达55%至88%的拆佣比率抢人才,目标是今年内增聘500名地产代理, 并会改变力拓分行策略,今年将增10个地区支援站、设立地区总部,并会成立品质管理部及提升网页数据资料系统,目标将市占率提升到5%至10%。●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2015年Q房网进军香港时已以无底薪高佣金吸纳人才加盟做地产代理,又曾大肆拓展分行,刚开业时曾有50间分行,其间市道有升有跌,如今Q房网尚有11间分行及500名地产代理。

无底薪高佣 允兼职自雇

陈坤兴认为:「地产代理行业最重要靠人才,但每个人对工作环境及工作制度的期望不一样。传统的大型地产代理行有底薪,不过代理促成交易后拆佣比率低,一般只有约10%至30%。而Q房网香港提供一个具有支援的平台予加盟代理工作,无底薪高佣金经营方式可以令有能力的地产代理享有更高收入,且工作自由度相对更大。」

他指出,公司还接受兼职人士或自雇人士加盟,返工时间亦具弹性,疫情期间已有航空界员工因要放无薪假而加盟Q房网做地产代理,成绩亦不错,反映其平台不一定只吸纳同行精英。

2015年至2018年,Q房网香港的代理佣金分成为30%至50%,2018年至今已提升至45%至50%。陈坤兴表示,参考外国地产代理人模式,1月底公司再新增佣金分成比率至高达55%至88%。与此同时,今年开始,公司旗下的地产代理凡获得物业独家代理权,相关单位成交后,该名地产代理的佣金分成将达50%,比传统代理行的佣金分成25%至30%为高。

究竟怎样才可以取到最高88%佣金分成?他称细节会与加盟者商讨,例如加盟者可以一脚踢由单位影相、写放盘纸、收锁匙等以及促成交易都做的话,有机会取得此高比例佣金。他强调,今次新增佣金分成高达55%至88%的拆佣制度,只是给加盟者多一个选择,加盟者仍可以沿用45%至50%的分佣制度。

成立品质管理部来监控

与此同时,Q房网亦会成立品质管理部来监控,明确角色人职责。审批之范围包括图片审核、EAA放盘委托书审核、锁匙管理、房源管理巡查、前线业务培训等。升级后的系统锁定盘源角色人 (包括开盘人、电话人、图片人、锁匙人、EAA人),提升盘源角色人地位。陈坤兴指出,日后若单位成交了,相关人士都有佣金分成。

相关系统亦会增设「举报投诉」机制,经纪人遇上盘源纷争时可透过系统发起举报,由独立第三方品管部处理,减轻主管人员处理人事纠纷及各样行政工作,更能专心协助团队,服务客户。他称此为全港首创。

不再花数十万租铺拓分行

然而,要实行如此高佣金制度,公司收入不免受影响,加上疫情已加快网上推介楼盘的发展。陈坤兴直言,未来Q房网香港的发展将不会再花数十万元租一个铺位来拓展分行,而是会透过租用商场或者写字楼来增设地区支援站。今年计划增加10个地区支援站,包括港九新界、沙田、荃湾及红磡,每间面积约300至400方尺,每间可容纳5个地产代理。

同时会以地区总部形式代替分行,以配合现时香港人的搵楼模式,每间地区总部面积约2,000至3,000尺。他估计,此经营模式可以节省一半成本。

千万元提升网页数据系统

与此同时,公司今年亦会斥资千万元提升对内及对外的网页资料数据系统,方便同事於Q房网内部网页寻找现时数万个盘源时有更齐全数据,包括业主名称、以至凶宅资料等,令代理透过此平台做生意时更顺畅,而客户於Q房网香港的网页运用体验更佳。他期望今年目标增聘500名地产代理,令员工人数升至1,000人 ,目标将市占率提升到5%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