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施永青:生意跌六成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34
代理新闻
中原施永青:生意跌六成
(文汇报) 2019年9月4日
楼价缓慢下跌 主因辣招推高卖楼成本

本港暴力示威活动持续,暴徒在各区的破坏造成了无可估量的损失,影响市面气氛,也拖累到楼市表现。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出席论坛活动时表示,政治动荡对不动产必然有负面影响,惟楼价下跌缓慢,原因是与楼市辣招有关;而集团8月生意大减六成,正处亏损状态,中原今年首8个月已亏蚀两个月,将影响明年加薪;他又指年轻人若然选择「揽炒」,香港的损失会比「反修例」时更恶劣。

施永青昨日表示,本港政治上出现重大动荡,必然对不动产出现负面影响,但整体楼价下跌缓慢,楼价於过去3个月只有1%、2%回调,与市场气氛不一致,原因是辣招令公司业主、非本地业主及持有一个以上物业的业主不易出售单位,即使楼价下跌三成,也未能抵消投资者的入市成本,加上环球经济收缩、利率下跌,未来欧洲及日本亦预料会扩表及减息,可见卖楼后资金出路有限,或抵消政治因素。

若「揽炒」 影响多个行业

他又指,楼价跌势缓慢,自己亦未能完全理解,相信是买卖双方「观察住先」,惟无可否认投资意欲处於低迷状态,拥有物业人士未有恐慌性抛售,其中用家放盘意欲会较投资者低。然而,目前本港政治因素主导仍强过经济因素,尤其「揽炒」将影响多个行业,打击外来资金,现时本港投资主要依靠固有资金,若然没有新的外来资金,经济动力是不够大的。

施永青坦言,现时香港的社会局面有点失控,预料楼价仍有下行压力。

如果社会局面完全失控,有压力令政府出动更强手段维持秩序,投资市场对此将如何理解,仍有待观察。如纯粹以过去的时间来看,「反修例」行动已在5、6月时开始,投资者对此消息已消化了一个相当的比重。不过,施永青亦坦言,自己曾於2014年「占中」事件时看淡楼市,结果卖出手上物业后楼价转升,作错决定的人亦不只他一人,因此在这心态下不敢作出太大幅度的预期。

暂未拟裁员 加薪料无望

施永青提到,中原集团8月生意减少六成,处亏损状态。今年首8个月里,中原地产蚀两个月,利嘉阁地产蚀三个月。他透露,现暂未有裁员动作,但会审视一季的业绩情况,惟起码影响明年加薪,「唔减算好彩」。

失业率上升必影响经济

对於现时年轻人希望「揽炒」的看法,施永青表示「揽炒」除了会导致「资产蒸发」外,也会影响具体行业,指示威活动已率先影响饮食、酒店及零售等行业,令游客大减,令相关行业处亏损状态,又指有同事刚坐高铁回港,经过深圳后整个车卡只有两三个人,「莫讲少三成内地游客,?家连三成都唔知有无」。

处亏损状态的企业要作大幅调整的话,便会在人手上着手,失业率上升,整体经济也会受影响。

施永青认为,年轻人除了理念,亦应兼顾现实,并以一艘大船及一艘小船作比喻,当大船小船在同一直线上面对面航行,最终小船会撞毁,而大船也会受损,「相撞」对两者有害而无利,这种情况就不应该计较谁对与错的问题,反而是较灵活的小船应先转弯避开。

施氏指,「人选择自我牺牲是个人选择,揽埋人哋一齐(死)系唔道德」,指其他人都有自己的意愿。施氏担忧指,若局面持续失控,政府可能出动更强手段控制局势,香港的损失会更恶劣。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