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回佣买家 或下个规管目标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34
代理新闻
代理回佣买家 或下个规管目标
(文汇报) 2019年5月18日
发展商招标卖楼一直被指透明度极低,但过去只用於豪宅物业,近1年才延伸至中小型住宅。3月初新地白石角云滙更一口气将700个单位全数招标,引起市场广泛关注。4月初代表一众地产商的地产建设商会公布「自律三招」,试图力挽狂澜,避免政府出招规管,但一直未能就豪宅作出定义,解决问题变创造问题。而除了招标卖楼外,近年代理回佣问题亦令资讯不透明及引致不公平,据悉政府亦对此表达关注。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地建商会上月初主动召开特别会议,并公布三项自律措施,首先,日后招标文件,包括为买家提供之所有优惠计划及详细条款,均会上载至楼盘网站并提交予一手销监局。第二,有关单位之成交金额及买家最终选择之优惠计划,均会及时在成交记录册更新;第三,非豪宅项目日后推售首批两成单位时,将会以公开发售形式进行,不能招标。

豪宅定义仍未有定案

一手销售条例本已规定,若发展商以招标出售物业,须要於成交记录册上载成交价及支付条款。因此上述「自律三招」,其实只得第三项较有新意,即非豪宅项目首批两成单位不能招标。但这里又牵涉到「豪宅定义」,地建会最近曾指1,076方尺以上属豪宅,但之后又改动,最新版本是三房或以上单位才可以算豪宅,但该会指并非最终定案。

须留意,地建会的自律措施并无罚则,亦不会罚钱,约束力有限。上周地建会公布「豪宅定义」的同时,特别提到「执委会认同可因应市况变动而作出相应调整」,意味该「定义」仍然会调整,令所谓的自律措施作用更加有限。

除招标卖楼外,「新盘回佣」问题恶化,个别代理向买家所付出回佣高达八成至九成,而有新盘的佣金竟高达楼价的13%,代理向买家回佣多少,无从得知,造成销售不公平,或成为政府下一个打击目标。最近有报道指,政府正密切关注发展商推售新盘时,有关回赠及代理佣金欠透明度,拟加强规管发展商卖楼手法,包括发展商须全面公布代理佣金,避免买家因未能得知实际佣金比率,就回赠上与代理产生争拗,甚至对簿公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