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走向 施永青父女现分歧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88
代理新闻
楼市走向 施永青父女现分歧
(文汇报) 2019年2月16日
环球经济前景未明朗,地产界对本港楼市看法分歧,即使是父与女都各持己见。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在新春团拜上预期,今年全年楼价有机会下跌8%。其女儿兼利嘉阁地产主席施慧勤则对今年楼市看法乐观,估计全年楼价会有5%升幅,惟纳米楼表现则会较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黎梓田)

施永青:全年楼价跌8%

施永青表示,本港楼市抗跌能力较股市强,之前细单位跌幅较劲,但最近恐慌情绪减少,楼价已较低位回升10%,认为楼市的抗跌力较其他投资产品强,将会吸引买家持续入市,相信之前一手楼盘大减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料楼市小阳春有望在第一季持续,但全年走势仍然睇跌,料全年跌约8%。

施永青又认为,面对环球众多不明朗因素,楼价将不会进入大牛市。对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施永青希望「政府做少啲嘢」,维持自由市场。他又建议,政府应考虑针对首置客放松住宅按揭成数,例如放宽首置物业的按揭成数,600万以下的单位可承造80%按揭。他又认为压力测试应该调整,因现时息口转趋减息,政府没有理由阻人买楼。

施慧勤:楼价全年升5%

施永青女儿施慧勤则对今年楼市表现乐观,料楼价会拾级而上,估计全年楼价会有5%升幅,而纳米楼表现则会较差。另该行自去年第四季严格执行「bottom 100」政策后,生意额不足1万元的代理已遭劝退,而相关已离职代理不足20人,并表示有部分员工是因为看淡前景而离开,并非「唔够数」。

施慧勤表示,对今年楼市表现乐观,而楼市自本年1月起开始复苏,料中美贸易战对香港影响有限,而楼价亦将会逐渐拾级而上,预计全年楼价有5%的升幅,而供应较稀缺的豪宅市场会有更大的升幅,但不看好面积较细或纳米楼的表现。

施慧勤又指,公司於过去一年录得突破16亿元业绩新高,其后亦在资讯科技范畴上取得创新,最新推出智能聊天机械人「智能助手利仔」,并将24小时提供线上即时问答服务,助买家觅盘、提供搵楼及常见买卖物业知识。另外,委托利嘉阁放盘的业主可利用新增的「利嘉阁会员功能」,即时了解放盘广告的浏览次数以及楼盘的最新市况。

廖伟强:今年不会缩铺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亦指出,今年不会增加或缩减分行及人手,会维持目前的规模,待市况明朗后再扩充。廖伟强补充,公司於去年第四季严格执行「bottom 100」政策,若果生意额不足1万元的代理,公司会劝他离职或转兼职,相关已离职的代理只有不足20人,部分离职原因是因为看淡前景,觉得心灰意冷而离开,并非「唔够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