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才有生产力 布少明:弃铺保人捱过严冬 通关后即出击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28
代理新闻
有人才有生产力 布少明:弃铺保人捱过严冬 通关后即出击
(文汇报) 2023年1月9日
去年受疫情和加息阴霾双重夹击的香港楼市,近日藉着通关消息出现回暖。回想去年惨况,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依然心有余悸,去年一手成交「埋尾」不够一万宗,是实施一手条例以来最差的一年,二手成交全年亦仅约3.6万至3.7万宗成交,亦是1996年有纪录以来新低,代理行业受到严峻挑战。美联在其间作出多方面尝试,如多人共享铺位以及大力推广网上放盘等,「我们尽量做到『弃铺保人』,增加同事的生存空间。」◆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布少明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形容去年的楼市是「令人极度心寒」,拍得住1997年金融风暴以及2008-09年金融海啸。他说,2008-09年金融海啸过去后半年有美国「印银纸」,所以经济好转较快;1997年金融风暴,之后楼市衰了六年。虽然对於未来的楼市不会看得这么悲观,但去年的楼市调整,对於地产代理来说也实在是不简单,在僧多粥少下,要作出大幅度的转变才能应对这样大的逆境及挑战。

「公司为应对去年的挑战,提出优化成本、优化人手、优化铺位,其中铺位对於我们来说是最大挑战。」布少明指,龙头地产代理要在战略要点抢占铺位,必须给出比同行高的租金去抢,特别是商场铺、发展商旗下的铺,由於供应有限,在「争櫈仔」情况下就会把租金抢得「非常癫」,随时是市价的5至7倍。

两三人共用办公位悭成本

他提到,公司现正实行「分行共享」,一个铺位假如有十个办公位,传统上应是一人一个位。不过代理多数需要外出工作,现在可能最多只有两三个是固定办公位,其余每一个办公位都由两至三个人共用,变相每人分摊的租金成本减少,这种经营方式会「更容易生存」。

另外,公司也会考虑在某些地点租一个较大的写字楼,让同事主要在写字楼办公,再轮流在就近的分行铺位工作,兼顾同事前线的工作需要以及减轻成本负担。

上季至今季约减少租用60铺

布少明指,「优化铺位」由去年8月开始,直到10月有接近40间铺是不再续租,而2023年第一季停止续租的铺位有机会再涉及多20间左右。人手方面,公司通过自然流失优化,去年8至10月有约400人自然流失,估计去年8月至年底有约700人流失。

他强调,「其实同事都好有生产力」,公司希望今年的人手流失会放慢,而改为把重点放在优化铺位,而铺位贵之余又没有多大生产力,宁愿「弃铺保人」,减少铺位保留多点同事,直至收支平衡为止。他直言,大家同事之间也有多少感情,毕竟大家相处了一段时间,会有一点不舍得,他直言自己也希望今年把人手尽量保持在现在的水平。

以往代理给人的印象是「坐喺度等客」,但根据美联的统计,有六成的客源都是来自网上,只有两成来自铺位,其余两成来自客人介绍等,因此网上平台资源的投入相对上显得重要。公司从2020年2月疫情爆发初期开始,便迅速推展网上睇楼,由代理变身成KOL拍片「现身说法」,拍片量与2021年年底相比多了6倍,目前部分睇楼片点击量高达2万至3万,甚至10万也有。

代理生态变 科技战定输赢

布少明说,今次疫情除了为代理业带来危机,亦同时带来了反思。「去年(同行)都在为生存而战,但不会再『盲抢市占』,过去的『铺海战』、『人海战』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将会是『科技战』(网上放盘)。」他表示,提升代理做KOL、VR的质素反而是重点,而公司亦定期举办KOL培训班予同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