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頂層天花勁漏水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18
負面新聞
新居屋頂層天花勁漏水
(文匯報) 2021年8月26日
將軍澳雍明苑澤明閣6單位出事 大聯盟促政府檢討

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發起的「關注公營房屋質素大聯盟」昨日成立並舉行記者會,會上披露位於將軍澳新落成居屋雍明苑澤明閣的頂層單位天花滲漏問題嚴重,顯示樓宇天台防水層質量欠佳。「大聯盟」強調,公營房屋及居屋多次被批評質素參差,運輸及房屋局必須保證房屋質量,不可以犧牲質量來換取建屋速度,同時檢視、更新現行的標準,以保證房屋質量。●香港文匯報訊

涉事的將軍澳新居屋雍明苑今年初陸續入伙,旋即出現嚴重質素問題。在「關注公營房屋質素大聯盟」成立記者會上,有苦主講述了其新購單位有嚴重的結構問題。

業主質疑建樓監工馬虎

業主張先生和黃先生的單位天花及洗手間均出現嚴重滲水問題,更導致石屎剝落和鋼筋外露。房委會事後派人上門修葺,更多次打「防水針」,但都治標不治本,反映單位是結構上出現問題。

張先生透露,一家人透過十年的堅持投表才有幸中籤抽中,本以為一家人從此可以安居,但沒想到剛入伙半年,新屋就出現質量問題,之後更日夜承受着漏水問題的困擾,而發現漏水問題更正值農曆新年,那種無助無力感更令他難忘。

他們都表示,新落成的居屋單位竟發生這樣的問題,是難以想像的,令他們感到極為失望,並質疑問題發生是因為樓宇興建和監察工序馬虎了事。

柯創盛促更新標準保證質量

雍明苑澤明閣已經有6個頂層單位存在漏水情況,顯示樓宇天台防水層質量欠佳。身兼房委會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過去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包括景泰苑和彩興苑等一直被批評質素參差。

面對公營房屋問題頻生,他認為應該檢視現行的標準是否適用,保障樓宇質量和安全,及研究更新相關標準保證房屋質量。

柯創盛表示,「大聯盟」將展開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接受市民查詢及求助、繼續跟進現有個案,約見有關部門了解現時公營房屋品質監控機制,以及主動參觀驗收新落成公營房屋等。

身兼「大聯盟」顧問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補充,特區政府在質量保證上已經有既有標準,是次事件可能是施工人員不熟悉工序或是其他原因才導致漏水問題,但強調增加房屋供應雖然要求要快,但住屋質素不能妥協,他相信市民以及其他專業人士都沒有要求建屋速度加快時不顧及質量,「一定不可以犧牲質量。」

陳恒鑌:住屋質素不能妥協

陳恒鑌又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有關重建舊邨需時15年的說法感到不滿。他要求局方檢視重建程序是否出現問題,而若舊邨重建需要符合特定條件,局方應該盡速檢視或考慮放寬這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