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霸官地 屈市建「迫遷」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01
負面新聞
「土家」霸官地 屈市建「迫遷」
(文匯報) 2021年4月19日
攬炒派政治化社區發展 已收租津等賠償又鬧事

市區重建局多年來在全港積極推出舊樓重建項目,獲市民廣泛歡迎。不過,位於九龍城區鴻福街重建項目內的「土家」故事館在攬炒派組織「維修香港」和「社區文化關注」把持下,一直拒絕配合重建項目遷出,日前終被區域法院裁定非法佔用官地,需遷出舖址。「土家」成員在退庭後示威,向傳媒稱市建局「迫遷」「搶地」。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土家」惡人先告狀,為政治化社區發展事務,而無視市區更新、覓地建屋的迫切性,阻礙市民享有更美好的生活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2010年,九龍城區發生唐樓倒塌意外,造成4人死亡。香港市區樓宇老化問題嚴重,市建區近年在區內推出多項重建項目,深受市民支持。然而,「土家」故事館在區內重建項目開展後一直未有遷出,日前在被區域法院裁定需於8月16日前遷出舖址後,多名成員在庭外以「還我土地 還我自由 還我生活 別為圖利作借口」等口號抗議,更稱市建局「是一個不公義的城市規劃與發展的表現」「以貌似文明的推土機粗暴搶地」云云。

逾九成持份者同意重建

九龍城區議員楊永杰表示,九龍城區內很多舊樓住戶一直爭取重建多時,並對市建局近年落實的市區重建項目都深表歡迎。

針對「土家」的「控訴」,他表示,九龍城區議會關注市區重建工作小組早前向市建局了解,得悉該重建項目已獲逾九成持份者同意,「土家」早前亦已收取租金津貼等部分賠償,而市建區更嘗試協助其尋找地方搬遷,與對方開會多次。事實上,該重建計劃已有約4年多時間,遷出通知絕非近日才發出,故所謂「迫遷」說法極不公道,是為了抹黑市建局。

郭偉强批惡人先告狀

市建局非執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市區樓齡逐年遞增,日後樓宇老化問題將「多到千手觀音都處理不及」,故市建局近年因應情況積極推出重建項目,旨在應對社會對樓宇更新的需要,社會對市區更新的需求急切。事實上,市建局對任何拒遷戶的處理一直相當寬鬆,並會提供賠償方案,但總會遇到有拒遷戶提出過分要求,也只能盡力去做。

他批評,「土家」在被法院裁定敗訴後仍惡人先告狀,以不實口號抹黑市區更新、覓地建屋的工作,違反社會的主流民意,居心叵測,猶如惡霸。

市建局非執董、新民黨中委陳家珮表示,市區樓宇嚴重老化帶來結構安全問題,市建局的各區重建項目,以至早前活化中環街市等保育工作,或近年協助樓宇維修升降機、更新消防設備、渠管等措施,都旨在令市民有更美好、更安全的生活環境,絕非所謂「圖利」。市建局會以假定舊樓單位為7年樓齡來向業主收購賠償,有些租客亦在協助下獲「插隊」編配公屋,絕非「迫遷」。

她強調,任何人都不應阻礙市區重建,而有關的重建計劃並非今天才公布,所有人早已有充裕時間搬遷,若不接納市建局賠償方案,在法治社會亦應尊重法庭裁決,「土家」將市區更新政治化、妖魔化,只會有礙香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