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喉破洞 房協懶理租戶安危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22
負面新聞
煤氣喉破洞 房協懶理租戶安危
(東方) 2020年10月14日
位於大埔滘的「暫租住屋」策誠軒單位煤氣喉驚現破孔,負責管理的香港房屋協會「慢半拍」處理,住戶憂出現漏煤氣甚至爆炸事故!策誠軒早前翻新成過渡性房屋,有住戶八月中收樓時發現煤氣喉出現破裂,起初向負責管理的房協求助,但只表示會安排人員在喉管外層補漆,如要換喉住戶須自費五千元,即近月租兩倍,最終周旋近兩周方獲免費更換煤氣喉。住戶批評房協漠視住戶需要及生命安全,有議員亦炮轟房協漠視基層苦況。

曾叫自費更換 索價五千元

司徒太於九月正式遷入策誠軒一個高層單位,驗收時發現單位裝修馬虎,煤氣喉更出現生銹的情況,甚至出現兩個破裂的小孔,擔心會出現漏煤氣事故。後來經煤氣公司職員檢查後,職員指出存有一定危險性,並向其報價及建議更換煤氣喉。司徒太就此聯絡房協,但獲回覆指相關承辦商已視察喉管,同時承認喉管出現銹迹,但沒有更換必要,只會安排人員在喉管外層重新補漆。直至司徒太向各方求助及周旋多天,房協才突「轉軚」同意其更換喉管。

司徒太對此感到萬分無奈及失望,並炮轟房協敷衍了事,明知煤氣喉出現破孔及有爆炸危機,亦不願意協助換喉。她又指自己輪候公屋五年,日常支出緊絀,更換喉管的費用高達五千元,相信不少住戶都無法負擔,認為房協敷衍處理住戶問題,置基層於水深火熱之中。

有其他住戶亦反映面對類似問題。住在中層的住戶余女士稱工程人員在上月下旬發現煤氣喉管出現生銹的情況,已即時向房協要求更換喉管,惟至今逾三星期仍僅獲房協回覆稱未能安排師傅上門更換,換喉工程遙遙無期。

房協:可向管理處提出維修

議員柯創盛認為房協應易地而處,進一步關注住戶安全。他直言入住過渡性房屋的住戶大多屬弱勢社群,應給予他們方便,並以安居樂業為大前提。他又稱若涉及煤氣喉出現破損,直接影響住戶安全,強調對事件零容忍。

房協回應指今年八月起已陸續將策誠軒「暫租住屋」單位交予獲編配的住戶,所有單位已於九月底完成交收,而住戶收樓後可就單位需要修繕的項目向策誠軒管理處提出,管理處會進行適切跟進。

至於有關煤氣喉管的情況,房協稱如住戶收到煤氣公司建議更換煤氣喉管的通知並向管理處申報,管理處會安排煤氣公司跟進。一般情況下,可於兩周內安排並完成更換。根據紀錄,曾有住戶就煤氣喉管及洗手間喉管向管理處反映需要維修,管理處已作出適切跟進。記者區慧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