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大埔廠房涉違地契 科技園入稟收地 追款380萬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51
負面新聞
亞視大埔廠房涉違地契 科技園入稟收地 追款380萬
(東方) 2020年5月26日
亞洲電視被指違反地契條款,與相關公司在其大埔工業邨廠房從事紡織、借貸及證券投資等業務,負責管理大埔工業邨的香港科技園公司因此入稟高院,要求法庭頒令亞視交還廠房地皮,並向亞視追討累計至今的額外地價約三百八十萬元,以及在交回地皮前的中間收益。

一直沒支付額外地價

原告是香港科技園公司,被告是亞洲電視有限公司。據入稟狀透露,被告於○五年九月購入用作其廠房的涉案地皮,並與原告簽訂地契文件,被告在使用該地皮時需遵守特定條款,包括只可作電視、影片、多媒體資訊製作及發行用途,否則需每日要支付額外地價三千七百二十一元,原告亦有權收回地皮。

被告自一六年四月被收回牌照後,不再提供免費電視服務。原告其後派員到訪涉案地皮,發現被告已停止製作節目,遂於一六年七月發律師信,給予被告半年寬限期,但被告於一七年一月向原告表示會支付違反地契的額外地價,並會於一七年七月卅一日前作糾正,原告因此未有再派員調查。不過被告一直沒有支付額外地價,之後更成為上市公司亞洲電視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原告在該上市公司二○一九年的年報發現,該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涉案地皮經營不同業務,除了媒體業務外,還有紡織生意、借貸服務及證券投資等。原告認為被告違反地契條款,故要求被告交還地皮,並向被告追討由一七年八月一日起的額外地價及要其支付交回地皮前的中間收益。案件編號:HCA 77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