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明獨立屋僭建 屋署發清拆令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30
負面新聞
蔡志明獨立屋僭建 屋署發清拆令
(東方) 2019年2月13日
沙田九肚山寶翠小築一期多幢獨立屋僭建,其中十號屋由「玩具大王」蔡志明的公司持有,被發現非法擴建,包括在天台加建混凝土上蓋、地下有向前及側面擴建,及改裝露台為室內空間,並在花園興建大泳池等。蔡志明解釋,上址屬公司物業,他對僭建毫不知情,而所屬公司的地產部負責人則稱,僭建物疑是租客加建。

天台加上蓋 佔地增一倍

律師黃國桐指即使租客僭建,責任仍在業主身上,因業主無做好監管責任,容許僭建,屋宇署會向業主發出清拆令。他指若業主被告上法庭後仍未清拆僭建物,才會涉及刑事責任。他續稱業主可以向租客追討清拆僭建等費用及相關賠償。

上址原本實用面積約一千六百平方呎,其中地下樓層向前面及側面的花園擴建,令佔地面積增加一倍,而擴建的室內面積逾一千二百平方呎,形成大型平台,平台上再加建一個方形構築物。一樓兩個露台亦改建成室內空間。天台又加建混凝土上蓋,令建築物加建了一層,花園則加建泳池。

屋宇署表示,曾於○五年三月向上址業主發清拆令,並於○七年七月派員視察,發現該命令指定須進行的工程已完成,故發信確證命令已獲遵從。

因應最近傳媒查詢,該署人員到上址視察,發現再有新僭建物,該署會向業主發出清拆令,着令清拆僭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