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圍鐵網擴建停車場 霸老虎坑官地政府冷處理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00
負面新聞
擅圍鐵網擴建停車場 霸老虎坑官地政府冷處理
(東方) 2023年3月9日
新界再現佔官地亂象!屯門老虎坑虎坑路盡頭一處原本空置的土地,2月初有人大興土木加建圍網擴建停車場,惟村民指有關人士佔據部分政府土地,鐵絲網更將多個渠蓋「分割」,不但將通道收窄至不足兩米,亦恐阻塞排水系統而引發水浸。地政總署證實有關地點涉及佔用政府土地,將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張貼通知飭令佔用人於限期前停止非法佔用政府土地。

「我哋行咗30幾年,係村民通道嚟,佢2月頭加圍網仲直情封埋啲渠蓋!」需要用拐杖走路的霍先生,是屯門老虎坑的村民,年屆花甲且行動不便的他,控訴有人以擴建停車場為名,肆意用鐵絲網擴大範圍,更將地圖上列明為公眾地方的通道一併霸佔,將原本闊5.2米的通道收窄至不足2米,多個政府渠蓋亦被鐵絲網一分為二,即便日後要開渠維修亦不能打開。不但車輛無法駛進,亦因通道凹凸不平,年邁村民行走時會被絆倒,坐輪椅的長者亦無法推行,而原本放在通道盡頭的垃圾站亦被迫遷到路口,村民丟棄垃圾也要走逾10分鐘。

霍指,擴建停車場的土地雖屬私人地,惟原業主基本上放棄業權,過去逾30年開放作公眾通道,無論村民乘的士,緊急時救護車及消防車,以至食環署的垃圾車都可以駛進並停在村口位置。不過由今年2月初開始,有人在該地加建鐵絲網,原本讓公眾使用的地方不再開放,轉為租予大型貨車作停車場,晚上停泊超過10輛車,而日間泥頭車等進出車場時塵土飛揚,令清幽的老虎坑蒙上一片灰。

年過七旬的郭婆婆在接近村口的位置耕種,她指以往下大雨時偶有水浸,但會有坑渠疏導雨水,如今工程令坑渠亦被封,部分土地堆高兩呎,擔心雨季來臨時水浸會比以往更嚴重,現時去水更困難,恐怕辛苦種植的農作物會被淹死,對此深感無奈。

地政總署發言人指,屯門地政處早前接獲5宗投訴表示所指地點有政府土地被佔用。處方派員視察時,發現該地點被人豎立圍網及放置貨櫃,由於有關地點涉及政府和私人土地,處方正進一步調查及確立被佔用的政府土地範圍,稍後會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第28章)張貼通知,飭令佔用人於限期前停止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否則會採取土地管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