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高球場擬建1.2萬伙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2
地產新聞
粉嶺高球場擬建1.2萬伙公屋
(文匯報) 2022年5月21日
劉國勳憂添北區交通壓力 籲夥「北都區」重新規劃

粉嶺高爾夫球場其中32公頃用地將於明年9月歸還政府。根據特區政府向北區區議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有關用地最北邊約9.5公頃部分生態價值相對較低,建議在此興建約1.2萬個公屋及居屋單位予超過3.3萬人入住,預計2029年落成。民建聯發展政策發言人、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表示,該處可發展土地只有北部的9公頃,整個發展規模縮小了,但政府計劃提高該9公頃土地的地積比,以興建1.2萬伙公營房屋單位,屆時密度將大幅增加。他對建議表示憂慮,認為會加重北區交通壓力,建議政府連同整個「北部都會區」再重新規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於2019年宣布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作房屋用途。當時,政府指該處的公私營房屋比例有機會採用「七三比」,即七成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三成興建私人住宅,估計合共提供4,600伙。去年,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有關的高球場用地將全數興建公營房屋,初步計劃能提供超過1萬個單位,較早前建議多出逾一倍。

預計容納3.3萬居民

特區政府在近日向北區區議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根據環評報告的技術研究認為,該幅32公頃用地最北邊約9.5公頃部分的生態價值相對較低,且貼近粉嶺及上水住宅區,故建議在此興建約1.2萬個公屋及居屋單位,預計2029年落成,屆時可容納超過3.3萬名居民。該用地附近將設有社區、教育、零售、泊車及康樂等配套設施,而政府會在附近做道路改善工程,以滿足居民的交通需求。

餘下的21.7公頃土地,由於有具保育價值的動植物,例如東亞豪豬、豹貓、赤腹松鼠等,而最南邊則有天然沼澤及樹林,整體生態價值評為中至高級,故將會用作生態保育及康樂用途。屆時,政府會考慮控制這個地段的訪客數目、活動及營運時間,確保不會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劉國勳昨日指出,興建1.2萬伙公營房屋單位,估計帶來3.3萬新人口,擔心對北區交通構成嚴重負擔。尤其是高球場項目位處粉錦公路、大頭嶺及雞嶺迴旋處中間,交通負荷本身已飽和,經常出現交通擠塞,若再增加數以萬計的人口,必定令該區「塞上加塞」。

政府需兌現「基建先行」

同時,高球場項目連同附近其他工程及項目,例如北區醫院擴建、鄰近的私營房屋項目、上水第4區及30區公營房屋項目等,預計合共新增近六七萬人口,還未計算古洞北、粉嶺北等新發展區的人口增長,潛在的交通壓力非常龐大。雖然區內交通負荷「超標」,但未見到政府就疏導交通有具體建議方案,令人憂慮。他促請政府必須兌現「基建先行」承諾,包括必須立即改善大頭嶺迴旋處及雞嶺迴旋處,增加迴旋處容量,擴闊整條粉錦公路或加設繞道,作出分流。

劉國勳又提到,社會討論高球場用地時,未有「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策略。過去不少房屋項目及發展區都是零碎發展,每個項目的基建及配套等,都是割裂、互不連貫。未來新界北要成為香港新中心,特區政府應將新界北的個別發展項目整合,並提升為都會區去發展。

他認為,新界北有大量土地可以使用,規劃土地發展時亦應更宏觀及全面地考慮,在廣闊的北部土地上研究最合適的土地用途,包括房屋、基建及文化體育等用地。故在整全規劃及基建先行的原則下,政府應將項目結合「北部都會區」重新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