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體會住屋苦 自覺鞭策紓房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47
地產新聞
童年體會住屋苦 自覺鞭策紓房困
(文匯報) 2022年1月19日
「我有很多親戚以前都是住在木屋區,自己三歲前與家人亦是住在鰂魚涌的劏房。」李鎮強對不能安居的苦有切身感受。當前,解決房屋問題不容有失,李鎮強要求特區政府除了要大力增加土地供應,亦要及早設法解決建造業長期人手短缺的問題,及早為「北部都會區」等未來發展所需作準備,提升建屋速度,降低建築成本。

很多陪伴香港前行發展的人,都曾走過自己人生曲折的道路。訪問期間,李鎮強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回憶兒時的經歷說︰「記得我小時候常到鑽石山木屋區探望堂兄弟,看到他們的居住空間十分狹窄,衞生條件又差,更需在門外使用火水爐煮食,一不小心,容易引起火災。」

數十年過去,仍有不少港人生活在窘迫的環境中,「房屋問題長年累月困擾香港,必須格外關注。」李鎮強認為,特區政府應積極研究以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或填海等方式增加土地供應,盡快為「生地變熟地」拆牆鬆綁,杜絕過往浪費十年八載的情況再出現。

他直言,香港的建屋、基建等工程速度緩慢,經常延誤,源於建造業長期人手短缺,不利解決房屋問題,更使香港成為全球建屋成本最高的地方之一,建議特區政府可透過改革教育規劃,長遠增加建造業人才供應。

倡仿星引外勞 紓建造業人手荒

為免「遠水不能救近火」,他亦建議特區政府可仿效新加坡等國家或地區,在建造公共房屋時一旦遇上人手不足,就應考慮在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的前提下,適切地引入外勞,短期解決發展所需,以免「有樓沒人建」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