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要求加強抽查劏房 監察租管例實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25
地產新聞
民記要求加強抽查劏房 監察租管例實施
(文匯報) 2022年1月18日
《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將於本月22日(周六)生效,不過,社會對條例仍未有充足了解。民建聯「告別劏房行動」昨日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討有關條例的跟進工作,建議特區政府加大力度宣傳新例實施,並促請有關部門加強監察劏房租管,增加抽查,以檢視是否仍有租戶被濫收水電費及未有執行受規管的新租約之情況。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與陳帆會面後表示,近日收到不少來自劏房業主、租客的查詢,發現有許多人對條例不清楚的情況,「告別劏房行動」因此約晤陳帆反映意見,建議特區政府加大力度宣傳新例實施,陳帆亦答允將加強視像方面的宣傳,並會推出講解租管的「懶人包」,及設立差估署熱線電話。

另外,為免條例因執法不力而成為無牙老虎,「告別劏房行動」亦要求有關部門須抽查是否仍有租戶被濫收水電費,檢視有否未執行受規管的新租約的情況。鄭泳舜引述陳帆指,會對住戶情況進行抽查,一年後將檢討有關法例的執行情況。

有見特區政府至今仍未有劏房租管的專頁,但法例生效後,如有新租約,將不能再使用文具店買回來的租約文本,而是須使用有關部門提供的租貸協議藍本,訂立書面租約時,必須填寫藍本上所有內容,但不少租戶與業主對這個亦不清楚。

另一方面,差估署新成立的50人小組,應對11萬個劏房,亦令人擔心是否有足夠人手跟進法例的執行。因此,「告別劏房行動」提出要提供足夠支援予6支地區服務團隊,特別是法律諮詢服務,協助團隊多與地區組織聯繫,讓他們更容易接觸劏房戶,及適時增加跟進和監督新例實施的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