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促壓縮規劃程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25
地產新聞
公屋聯會促壓縮規劃程序
(文匯報) 2021年12月9日
新一份《長策》周年報告顯示,本港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持續「頭輕尾重」的現象。公屋聯會昨日估計,公屋輪候時間或「破六」,市民動輒要等6年才有望「上樓」,促請特區政府壓縮規劃程序和加快建屋。另一關注組織「告別劏房行動」則對報告隻字不提「告別劏房」感不滿,建議政府研究及設立「告別劏房」路線圖及時間表。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昨日表示,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供應仍是「頭輕尾重」,估計公屋輪候時間在未來5年仍有增無減:「(輪候公屋)現在是5.9年時間,我們都擔心會進一步到6年,甚至有再上升的機會。」他指出,若城規條例、環評等程序可加快,後5年的房屋供應或能加快在首5年內落成,有助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智庫倡重辦「私人參建」居屋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亦指,公營房屋供應「頭輕尾重」的論述在過往5年不斷重複,現時理應「到尾」,惟供應依然是「輕」,故政府有必要在未來5年「急起直追」,比如進一步「拆牆鬆綁」,加快大型造地計劃及新發展區進度,以提早於未來5年至10年增加整體房屋供應。

他說,留意到特區政府早前對私營機構興建資助房屋的建議持開放態度,認為不妨一併考慮其他方式引入私人市場力量,包括重新引入「私人參建」公營房屋,以達至多管齊下增加房屋供應。

「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對該報告隻字不提「告別劏房」目標感失望。他認為,特區政府應確立「告別劏房」政策及目標,並制定「告別劏房」路線圖,定期以追蹤調查,分析住戶特徵,以了解他們居住劏房的原因,從而制定針對性房屋及福利政策,例如未來10年內,每年最少增加3萬個出租公屋供應,而不是《長策》所提及的兩萬個目標。

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的麥美娟及郭偉强建議特區政府優化房策,訂立公屋三年上樓的時間表,同時制訂措施遏止炒風,及分隔私人及資助房屋市場,認為這才是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