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顧問團認同「北都區」《發展策略》具前瞻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21
地產新聞
特首顧問團認同「北都區」《發展策略》具前瞻性
(文匯報) 2021年12月8日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昨日舉行第十三次會議,成員就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意見。香港文匯報訊 

會議上,行政長官的港深合作策略規劃顧問凌嘉勤教授向顧問團成員講解《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他指,新界北部地區現有39萬個住宅單位和96萬人口;待「北部都會區」全面落成後,將合共提供逾90萬個住宅單位,可容納250萬人居住。在「北部都會區」內,建設中的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佔地87公頃,將與周邊地區整合成為新田科技城,為創科發展提供額外150公頃用地,推動都會區發展。為建設自給自足和宜居社區,「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着重創造就業,估計可提供65萬個職位,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職位,同時提倡採用「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規劃原則。

林鄭:讓港蓬勃發展融國家大局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發展策略》藉策略性規劃,提供拓展空間和政策方向,讓香港社會和經濟方面得以持續蓬勃發展,尤其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出,「北部都會區」聚焦創科,與支持本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成為推動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雙引擎。《發展策略》採納運輸基建先行模式,提出五個新增鐵路項目(其中三個屬跨境項目),藉此提升本地運輸基建暢達度和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人流。

顧問團成員一致認同《發展策略》規劃具前瞻性,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他們讚揚《發展策略》作為首個在空間概念跨越深圳河的策略計劃,將有利香港與深圳兩地政府在經濟發展、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發展等方面緊密合作。

成員建議建立機制以加強與深圳的聯繫與合作,確保發展戰略順利落實。因應將「北部都會區」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成員建議政府積極培育本地人才,並制定合適的計劃以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