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街站蒐民意 吳秋北聚焦住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52
地產新聞
逾百街站蒐民意 吳秋北聚焦住房
(文匯報) 2021年12月6日
香港的房屋問題也成為今次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關注點。立法會選舉香港島東地區直選1號候選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提出解決房屋問題的八大方向,包括增建公屋、加快市區重建等,並於昨日在港島東開設逾百個街站,統計及收集市民意見。吳秋北表示,香港房屋問題非一日形成,要拆解各種問題所在,有序解決。他表示會大力推動特區政府改革,推動土地房屋政策的改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鄭治祖)

倡政府定時間表解決住屋難

吳秋北表示,香港的房屋問題長期困擾市民,甚至形成深層次矛盾,最主要原因是特區政府責任的缺失,在土地房屋供應、土地的開發和運作機制上缺乏效率,以致「3年上樓」等目標無法兌現。

他強調,要解決房屋供應問題,特區政府必須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人,並分階段跟進及問責。他建議每年供應3.3萬個公營房屋,包括公屋和居屋,其中居屋必須與私營市場的樓價脫鈎,以壓制房價,讓每個階層的市民都有可負擔水平的房屋可選擇。

他指出,目前香港不少的房屋與土地被財團壟斷,部分發展商開發物業後,擠牙膏式推出市場,囤積居奇,抬高房價,更有開發商囤地不發展,認為特區政府應重推一手物業空置稅和土地閒置稅,甚至收回長期不發展的土地,以防止囤地及操控房屋供應。

吳秋北表示,要徹底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必須多管齊下,是次舉辦街站希望收集市民意見,並就市民的關注程度,逐個跟進。他就香港島東情況舉例,指出港島缺乏公營房屋,而區內不少舊樓日久失修,建議特區政府成立專項基金支持舊樓分階段進行維修與管理,以延長其使用壽命,至於部分超出使用壽命的舊樓,則應積極展開重建工作。

他指出,過去兩年因為攬炒派阻礙,大量民生工作被拖延,新形勢下的議會撥亂反正,令市民關切的問題能夠盡快解決。他希望未來能在議會中積極地做實事、做好事,讓市民能夠過上真正幸福的生活。

同區候選人擺街站呼籲支持

同區1號候選人、民建聯梁熙昨日在銅鑼灣繼續擺街站拉票。他形容自己目前選情嚴峻,需要大家總動員一起支持他,以讓民建聯更好地延續服務港島區居民。他說,在新的政治格局下,必須要有創新思維推動政策,並舉例說日後會在立法會爭取成立工作小組,跟進海濱事務,爭取進一步貫通海濱長廊,創造更多優質的公共空間。

同區2號候選人、新民黨廖添誠昨日透過花車巡遊方式,向選民宣傳參選理念,並在出發前舉行打氣環節,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副主席容海恩等都有出席。葉劉淑儀發言時讚許廖添誠表現出色,出席選舉論壇時對答得體,新民黨引以為榮。容海恩就形容,廖添誠愈來愈好。

同區4號候選人潘焯鴻昨日亦在柴灣、西灣河、太古、鰂魚涌、天后、銅鑼灣等擺街站,並派發「不躺平」的宣傳單張,爭取市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