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展:啟德新購地純建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66
地產新聞
遠展:啟德新購地純建住宅
(文匯報) 2021年12月1日
遠東發展(0035)昨日舉行中期業績會議,董事總經理孔祥達表示,早前集團與新世界(0017)組合營公司收購佳兆業(1638)有份持有的啟德地皮,由於本身為在建中項目,大部分地基工程已完成,節省不少時間和成本,對公司來說相當吸引。他透露,公司會將該地發展為純住宅項目,有一定比例單位望向海景,會引入零售商店,預計2024至2025年間落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政府不想「推冧」市

對於本港樓市展望,他指,本港房屋用家需求強,有很多人未上車,雖然政府有長遠增加房屋供應對策,但短期難以見效,而由於本港低息環境,樓價不會有太負面因素影響,所以樓市短期仍然樂觀。他認為政府絕對不是想「推冧」樓市,而是想樓價升幅平穩,同時解決市民住屋需求,而現時土地政策方向正確,可以為中小型發展商提供更多機會參與。

他提到,集團手上亦有不少非核心資產可套現,如非以帝盛為命的合夥酒店丶較低效率的小型停車場丶住宅樓下的地舖等,會考慮將其出售並投資在其他項目。又認為公司市場價值遠高於其資產負債表內價值,以灣仔帝盛酒店為例,起初估值只有1億多元,惟實際市值約40億元。

至於其他部署,孔祥達提到,現時旗下香港酒店大部分均為防疫酒店,而疫情前酒店約有五成為內地客,但由於放寬時間表仍然未明,須待進一步通關時再作部署安排。此外,香港旗下一間酒店有機會轉為長租,雖尚未落實但會考慮與基金公司合作,興建長租式住宅等。

檢疫促酒店收入升81%

遠展昨公布截至9月底的6個月業績,期內收益31.2億元,按年升0.3%;股東應佔溢利10.71億元,按年升2.06倍,每股盈利44.7仙,派發中期息4仙。期內,酒店業務及管理收入按年增81.2%至6.6億元,原因是業務重心轉移至檢疫住宿,而香港整體酒店入住率達74.5%,平均房租升94.1%至794元,每間客房收益升1倍至592元。展望未來6個月香港與內地進一步通關有望,有利集團在港酒店,現正開發13間新酒店,預期少數最早於明年下半財年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