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樓無望租房貴 公屋輪候慢似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23
地產新聞
上樓無望租房貴 公屋輪候慢似龜
(東方) 2021年10月21日
香港房屋供應短缺問題由來已久,港府換屆再換屆,始終未見轉機。由私人樓價到居屋興建,公屋輪候再到劏房租管,多年來輿論關注焦點的更替,足見港人對「安樂窩」的幻想逐漸褪色,但求安身,奈何政府仍無動於衷。立法會昨日通過的劏房租管條例草案,遭團體狠批為漏洞處處、形同虛設;與此同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死撐「輪候公屋3年上樓」的目標不變,又承認20年後方能達標。政府對市民的承諾屢次「假、大、空」,何談民望反彈。

昨日三讀通過的《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規定了劏房業主須為租客提供4年租住權保障,同時禁止業主向租客濫收水電費;至於續租租金加幅上限,經本報與社會各界反映後,由原先建議的15%收緊至10%;然而條例中未有規管劏房的起始租金,遭人詬病。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形容,條例令一眾劏房戶失望,建議政府每兩年檢討;觀塘劏房住屋關注組陳穎彤更擔心,業主會在條例生效前的「空窗期」加租;另租住劏房約6年的天台屋戶玲姐批評,不設起始租金變相讓業主任意開價,而設加租上限更是鼓勵業主「加到盡」。

輿論憂慮不無道理。雖然法律條文難以盡善盡美,但未見其利先見其害,難免令人質疑。縱使此次修例絕非毫無意義,正如多位議員所指,修例不但是「第一步」,更是「重要里程碑」;不過,港府此次修例的態度,同樣讓人擔心這同時是「最後一步」。畢竟在輿論頻頻發聲,要求修補漏洞下,陳帆竟然表示心靈受到洗滌,難怪議員張宇人形容審議條例草案時「拳頭都硬晒」。議員們關注的後續事宜處理,包括改善劏房環境、積極研究實施起始租金等,最終能否實現,依然是問號。

針對設置起始租金,陳帆以當局未掌握劏房市場數據為由推諉,議員葛珮帆反駁劏房已存在「十幾廿年」,對政府缺乏數據的說法感到不解,可謂是一語中的;而葛珮帆提到原本可十分上進的年輕人為求房屋而無奈「躺平」,更是對港府的靈魂拷問。時下年輕人對於住房已是退而求其次,港府立法修例仍然鵝行鴨步,要人三催四請,心情沉重的又何止陳帆一人,根本是全港市民。

事實上,劏房本來應該是權宜之計,長遠要解決房屋問題,必須覓地建屋。其中增建公屋,加快輪候速度,當屬重要一環。眼見港府覓地懶、建屋慢,本報積極籌謀獻策,動用人力物力在港九新界找出多塊未納入發展的棕地、空置工廈及工業邨內閒置土地可作發展,奈何政府置若罔聞。港府不思進取也罷,陳帆居然面不改色,大方承認要20年先可以達到「輪候公屋3年上樓」的承諾,叫全港市民目瞪口呆。

試問人生又有多少個10年?香港人為了擁有「安樂窩」,幾乎已付出所有的精力、金錢、時間,陳帆張嘴便要港人支付20年青春,試問又有誰,能夠負擔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