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區」優勢獨特深具潛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12
地產新聞
「北部都會區」優勢獨特深具潛力
(文匯報) 2021年10月20日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構思,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首林鄭月娥在一論壇表示,「北部都會區」發展構想體現「四新」精神和「四通」策略,「四新」即空間拓新、觀念更新、政策創新、機制革新;「四通」即基建連通、政策貫通、機制互通、民心相通。筆者認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對香港發展戰略意義不可估量,為港人打造一個更廣闊的平台,使香港再創輝煌。

首先是「北部都會區」獨特的地域優勢,有助加強與深圳規劃銜接。用好前海、河套等國家政策優勢,孵化香港企業,構建現代服務業、創新科技中心,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深港科創合作區,可讓「北部都會區」建成東方的「硅谷」;用好跨境口岸經濟區地域優勢,既保障高學歷、創科人才創業就業,令「北部都會區」製造大量工作與創業機會,形成一個新興經濟圈。

其次,「北部都會區」宜居宜業宜遊,為科技發展及其他產業提供土地空間,將成為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這與傳統新市鎮相比,層次有了更大的提升,其中最重要當然是能夠解決住房問題,另外還可以配合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以及中央早前公布的「前海方案」。現時香港經濟發展遇到瓶頸,除了鞏固現有的金融、貿易中心等地位,最好的發展方向,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須在臨近深圳的香港北部,發展出能夠促進兩地互動的創科以及商業地段。發展新界北,既能夠解決房屋需要,亦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其三,「北部都會區」由政府主導規劃建設,有七個跨境口岸,今後將進一步完善連接深圳的交通網絡。北部創科中心既要面向世界,更要與深圳對標,與大灣區共融。據施政報告顯示,「北部都會區」的整合和擴容工作,會以鐵路為骨幹帶動,發展策略包括「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北環綫向北伸延」、「將東鐵綫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將北環綫由古洞站向東伸延,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以及「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

有好構思還須有強大的執行力,落實好才能成為現實。成果讓廣大市民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這才有獲得感。只爭朝夕,才能避免「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要善借國家發展的東風,才能促進香港的繁榮發展,為港人打造一個更新更大的廣闊平台。

廖漢輝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 佛山市順德區政協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