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氏家族憂收地影響南生圍上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83
地產新聞
傅氏家族憂收地影響南生圍上訴
(文匯報) 2021年10月20日
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北部都會區」會設立三個濕地保育區,合共2,000公頃,當中涉及南生圍、豐樂圍、大生圍、蠔殼圍等魚塘地帶,而政府將首次動用公權力收回數百公頃的魚塘濕地。不過,位於範圍內的南生圍項目正在城規上訴,並正準備判詞,作為持份者之一的傅氏家族代表公司回應稱:「希望沒有任何人刻意影響城規上訴委員會的決定。」

傅老榕家族及恒地早前就元朗南生圍大型住宅發展計劃被否決的規劃覆核申請,向城市規劃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以求推翻之前被否決的決定。據悉上訴程序仍在進行,不過最近政府施政報告提及發展「北部都會區」,當中設3個保育區,包括南生圍項目範圍,令發展存在變數。

本報查詢最新進展時,傅氏家族代表公司立場以書面回應:「經過21日聆訊,城規上訴委員會目前正在準備判詞。此時此刻,我們希望沒有任何人刻意影響城規上訴委員會的決定。」

2015年曾提「雙生共融」方案
傅氏家族指,根據環境保護署於2004年公布的新自然保育政策,公司於2015年提交「雙生共融」項目的計劃方案,當時政府表明不會收回私人濕地進行保育,理由是所涉及的開支非常龐大。而公司所提出的濕地保育方案,開支由發展商一力承擔,並可以即時為濕地進行保育。這樣一來,政府能大大節省開支,並投放該資源發展更有需要的「北部都會區」。

發言人指,若上述項目計劃方案獲通過,政府將免費取得144公頃濕地,以及數十億元補地價款;同時,該項目將會為社區供應2,500個住宅單位,當中部分能成為政府資助房屋單位;若政府不選擇在該選址設資助房單位,可考慮將之改建成青年旅社。在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中,該項目選址已被批准為「有限度發展」區域。

書面回應的文尾再度重申:「無論如何,我們不應該影響城規上訴委員會的決定。」據了解,位處濕地保育區及緩衝區的南生圍發展計劃,範圍包括南生圍及甩洲在內共近180公頃土地,傅老榕家族及恒地爭取發展近30年,惟因保育濕地等問題,一直未獲開綠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